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唐鴉創作唐婆釀醋 自然發酵一年才上市
facebook分享
 

唐婆阿姨總是帶著頭巾,為了給大家安全健康的好醋  母親很偉大,十月懷胎,辛辛苦苦才生下孩子;而唐鴉和唐婆,用一年的時間釀造他們的醋,再為每一瓶醋貼上唐鴉叔叔的親筆手書標籤,以及唐婆阿姨的手染布當包裝,出品的每一瓶醋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

  唐婆阿姨本名是高沁余,原本學的是生物學,專門研究微生物和遺傳工程,天天和細菌為伍,嫁給藝術家唐鴉叔叔後,就自稱唐婆了。非常重視保護臺灣生態環境的兩個人,就在新北市三峽過著恬淡自適的山居生活,現在,他們搬回唐鴉叔叔老家苗栗頭份的水流東,照顧起家中的果園,也成為高阿姨釀醋的最好來源。

不同水果釀的果醋喝起來都別有一番風味  高阿姨說,唐鴉叔叔因為藝術創作,靈感來時經常作息不正常,所以胃有脹氣的毛病。有次她到有機店學做果醋,沒想到唐鴉叔叔不但愛喝,連一直以來的胃腸問題也大有改善,也讓她又開始研究細菌,決定自己釀醋。一般家庭DIY的醋都是浸泡醋,用固定比例的糖、醋與水果做醋,但高阿姨想要做更好的醋,堅持以二次釀造法,長時間讓醋好好發酵。

  什麼是二次釀造法呢?要做好醋,就要先做好酒。高阿姨將酵母菌加入水果,至少等待3至6個月,讓它發酵酒化,而且酒精濃度一定要足夠,醋才能達到酸度。接著再加入自己養的醋酸菌,把酒當成菌的食物,進行醋化,然後再經過半年,讓它慢慢的將食材重新轉化,改變結構,變成更為細小的分子,成為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養分。高阿姨說,菌是有生命的,要隨氣候適時攪拌,增添未蒸餾過的酒醪,這樣經過足夠時間酒化醋化發酵成的醋,清香不刺鼻,而且讓食材的礦物質呈現出自然的鹹味,不但好喝,用來料理也沒問題。高阿姨說,有人喝醋感覺很甜,反而胃不舒服,其實是因為在醋裡加了糖,把原本的鹹性變成酸性。農夫市集也看得到唐婆阿姨、唐鴉伯伯的身影呢!

  高阿姨不但用自家的桶柑、檸檬、洛神,以及全省小農的有機水果釀醋,還有蔬菜類的牛蒡、刺蔥醋,甚至把公公種的五葉松也釀成松針醋。為了讓更多人喝到好醋,他們會到農民市集推廣,甚至自創加入氣泡水與蜂蜜製成的香檳醋,以及小朋友也愛吃的醋果凍,甚至和知名冰淇淋合作醋味冰淇淋,口感很新鮮呢!

圖片來源:唐婆醋

發布日期:105-08-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