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螢火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協記綠保農場 有機種植保育山羌
facebook分享
 

林惠妹阿姨兩夫妻到農夫市集擺攤  山林裡的小農場,種著有機蔬菜,以自然農法栽培椴木香菇,在傍晚農人休息以後,山羌會出現在農場四周覓食,吃著無毒的牛奶補、地瓜葉嫩葉,留下開心的叫聲與快樂的腳印,證明著這塊土地的自然與純淨。這就是獲得綠色保育標章,位在新北市烏來的協記農場,他們用心維護農場棲地,與大自然共存,更樂意把收成和動物一起分享。

  「協記」是農場女主人林惠妹阿姨以父親日文名字諧音命名,因為泰雅族林爺爺在這裡栽種椴木香菇已經有45年,林阿姨從小也幫忙栽種,後來和先生一起從事建築工作,一直到媽媽過世,看著父親年紀漸漸大了,不忍心後繼無人,因此和先生兩人回到部落接手家業。林爺爺的農作從不使用農藥,因為知道農藥對人體的害處,以前還開餐廳,菜和香菇是自己種的,雞是自己養的,魚則是烏來溪澗裡的苦花,加上山區自然生長的馬告,每道菜都自然又健康,將段木挖洞填入菌種生長的段木香菇尤其是林奶奶自創的拿手菜──馬告香菇雞湯,更引起鄰近餐廳仿效,成為最有特色的風味餐。在農業班吳美貌老師的輔導下,林阿姨更開始進入有機種植的行列。甚至成為綠保農場,不但友善土地,更和山區動物和平共處,為保育盡心力。

  農場除了有機蔬菜外,也長有野生的馬告樹,林阿姨說,馬告是祖先留下的天然香料,以前沒有鹽巴時就是最好的替代品。而且,它幾乎只能野生自然成長,農場曾經試著移植,但經常十株只有一兩株存活。尤其去年風災後影響很大,以往馬告能採收2百多斤,今年剩不到50斤。而且他們是露天農場,根本無法全部覆蓋保護,狂風暴雨輕易的就把辛苦栽種的作物毀於一旦,有的農場甚至連溫室都被吹垮;風雨還摧毀對外的交通道路,使得以觀光為主的山區農場更辛苦,連觀光人潮都變少,影響更大。

  將近半甲的農場,只靠林阿姨夫妻兩人經營,野生的馬告樹,是祖先留下的天然香料其實真正耕種的只有兩三分地,樂觀的林阿姨說,光是栽種香菇時就已經忙不過來,所以兩個人能種多少算多少。目前他們每週六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擺攤,除了有機蔬菜外,他們賣的馬告還很特別,新鮮馬告是綠色果實嘗起來會有麻辣感,但風味最好,採下後會氧化變黑,就沒有麻辣味。因此,他們把採下的新鮮馬告急速冷凍後裝罐,希望大家都能品嘗到它的獨特風味。在每年馬告採收期,農場也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採收野生馬告的樂趣喔!

圖片來源:協記農場林惠妹

發布日期:105-1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