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建作物資料庫、自製農具 陳幸延無私分享
facebook分享
 

  陳幸延所學知識與實作的觀察,讓辛苦的農務工作變得輕鬆一點,相當厲害呢!科技和農夫,好像不相關,但其實可以大有關係。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進農業,也帶進科技新觀念,他們整理出各種作物的相關資料庫,讓以前只能靠經驗種植的農夫,不必再單打獨鬥,可以有更多客觀的氣候參考數據,就能提升作物的產量;也分享如何自製簡易的割草機,讓缺工的農村減少人力不足的困擾,辛苦的農務工作變得輕鬆一點,讓資本不多的小農,也能省下購買機具的成本。陳幸延大哥哥把從大學資訊系學來的知識加上自己實作的觀察,作好整合並且開放共享,對老農和青農都很有幫助。

  2014年,陳哥哥選定了無汙染、少限水的宜蘭員山鄉租地務農。他說,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讓他對食材哪裡來,如何種出來感到興趣,所以就自己站到第一線了。他有一分多的地,主要種植水稻,一開始他跟老農學經驗,卻發現以往的氣溫、雨量數據與現在落差太大,很難用在實際耕作上,因此他開始自己研發微型氣象站,寫程式,記錄深溝村當地實際氣候變化的資訊,包括光照、溫度、風向風速和雨量,而且一點一滴的收集各種農作物成長的相關數據,建立資料庫,農友就能根據這些訊息,判斷最好的耕種時機。陳哥哥還利用LINE,把資訊推播給大家呢!

  水田感測器可以測量水田土壤與水的溫度,以及水位高度農夫為什麼一早就要出門?因為要了解田裡的狀況,也就是巡田水。陳哥哥又開發了水田感測器,可以測量水田土壤與水的溫度,以及水位高度,只要在家看螢幕就能知道田裡是缺水或積水,再決定控制操作水閘門是否供水。他笑說,科技可以輔助,但不表示農人真的不用下田,而是可以更有效更擴大的耕作。陳哥哥還用修車廠報廢汽車上的水箱馬達,加上鐵件支架以及電子零件,組裝電動割草機,材料取得容易而且費用低廉,他也在網上無私的公開方法,歡迎大家利用。

  原本希望到NGO(非營利的無政府組織)工作未能如願的陳哥哥,一樣發揮了為大眾服務的精神,利用自己的資訊專長創新農業,希望藉由經驗知識的分享,提升作物產量與品質,其實更重要的是,農友可以合作互相調節種植的種類與時間,這樣就能避免一窩蜂搶種造成盛產過度,卻賣不出去,平白浪費食物與農人的心血啊!

 

圖片來源:陳幸延

發布日期:107-07-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