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來貢寮看梯田 田邊聊寮歇腳喝茶
facebook分享
 

  順著坡度開墾出如階梯般的水田被稱作梯田,因為受限地形,只能靠人工耕作。新北市貢寮有著臺灣較少見的梯田,順著坡度開墾出如階梯般的水田,因為受限地形,只能靠人工、牛耕來犂田、插秧、收割,維持著很傳統的農耕景象。這裡的生產班叫和禾,把字拆開來看就是禾口禾,張開嘴吃稻禾,其實就是鼓勵大家多吃米來支持這些友善耕種的小農;尤其是生態十分良好,經常有食蟹獴出沒,也被稱為狸和禾。在內寮村的一片梯田旁,有一間土角厝,是來參觀生態環境與人文景觀的遊客,田邊歇腳聊天的地方,它就叫做田邊聊寮,屋主也是經營者就是大家暱稱的蕭二哥、蕭二嫂。

  田邊聊寮曾是廢棄的佃農住所、牛舍和農具倉庫,後來整修、重建鋪上茅草,變成一個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蕭春益伯伯原來從事土木裝潢,哥哥則在開餐廳,2010年爸爸過世,工作型態比較自由的他,就回來接下家裡的農事,對從小在田裡長大的他來說,如魚得水,完全沒有工作轉換的困擾。當時,只有少部分團體會來參觀,會以附近國小當休息站,陳阿姨就幫忙煮餐點。2015年,為了容納越來越多的遊客,讓大家更了解梯田並保護它們免受汙染,才成立田邊聊寮,這裡曾是廢棄的佃農住所、牛舍和農具倉庫,因為屋頂鋪了瀝青,沒有漏水保存很完整,他們重整並鋪上茅草屋頂,讓它變得更有味道。他們平時忙農務,假日就成為團體導覽員與招待客人的大廚。這裡只有週五到週日開放,開朗的二嫂陳桂鳳阿姨會煮好喝的咖啡和青草茶,也賣附近農友生產的蜜、米、蛋等農產品,還有別處買不到的當地特產和禾餅喔!

  田邊聊寮最特別的是加入白花紫蘇做成的和禾餅,有著淡淡抹茶味陳阿姨說,她其實不是很會煮菜,大力協助梯田復育解說的林紋翠老師給了許多建議,以當地食材開發特色農村菜,像綠竹筍、桂竹筍、菜豆、蒲瓜,當季吃鮮食,晒乾醃製又有另一種吃法;最特別的是加了指標作物白花紫蘇做成的和禾餅,有著淡淡抹茶味,還有石花菜做的石花凍及冰棒。陳阿姨說,做餅乾原本都買有機蛋,後來乾脆自己養了30隻雞,沒想到雞蛋還蠻受歡迎,還有餘裕可以賣給客人。

  牛是梯田很重要的耕種幫手,幫助農夫耕田,翻攪田土。牛是梯田很重要的耕種幫手,蕭伯伯更是養牛高手。為什麼人很固執時會被說是牛脾氣?因為如果牛生氣了,人是無法靠近牠的,蕭伯伯花很多時間和牛互動培養感情,他的牛都能自在散步還會泡水納涼,漂亮又溫柔。來這裡參觀,如果沒有報名導覽,不要隨便走進田裡喔,避免引進天敵破了生態平衡,要記得,「留步就是支持」!

 

圖片來源:蕭春益

發布日期:107-0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著色畫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