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王廷宏以農業廢棄物養蚯蚓 環保食農好教材
facebook分享
 

看!蚯隱農場的王廷宏伯伯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出好大的蔬菜!  說到蚯蚓,大家都知道它可以鬆土,當成釣餌,其實都太小看了它!尤其很多人一想到蚯蚓那軟軟的模樣就嚇麻了手腳,根本不敢碰觸。但是在新北市金山卻有個小小的坵隱農場,王廷宏伯伯帶著一家人,以自己的專業知識,養殖蚯蚓,生產蚯蚓糞,因為看起來像土壤,所以叫蚯蚓土,用來種植有機蔬果、餵養蛋雞,甚至還利用它鋪在雞舍減少異味,形成一個友善土地的良性循環。

王伯伯帶著小朋友在土裡找蚯蚓。  王伯伯說,其實從2011年轉業至今,這裡已經是第四次轉型的蚯蚓基地了。東吳大學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的他,有著堅實的生科背景,更在酒廠擔任副廠長,他發現廠裡廢棄的麥芽渣很適合養蚯蚓,但是十分忙碌的工作也讓他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他自行創業養蚯蚓。隨著四次搬遷,他開始引入當地的農業廢棄物來養蚯蚓,他曾經以培育菇類的太空包混合發酵,也用金山的NG地瓜、芋頭皮,水果品相不佳的果品作為飼料,等於有效大量的減少廢棄物。

  因為農場不大,所以王伯伯目前是將小的、成熟的、可產卵的蚯蚓集中放養。成熟的蚯蚓重約0.3克,每天能吃和牠體重一樣的食物,然後排出一半的蚯蚓土,他就能估算出目前有多少蚯蚓數量。

學生們觀察土裡的蚯蚓狀況  王伯伯也更進一步轉型為有機農場,養起蛋雞,種植香草,並在農場設計體驗關卡,更四處推廣環保與食農教育。他結合養殖蚯蚓減少廢棄物的環保觀念,認識蚯蚓土的好處,並利用衍生的相關產品, DIY香草茶包、蛋捲,到學校推廣食農教育、合作冬夏令營,或到農場親身學習體驗,更鼓勵大家在家自種天然無毒的蔬果。

  蚯蚓土含有豐富的有機質,無臭無味,是十分天然的堆肥,但它不屬於法律規定的肥料,而且小農場也無能力設廠製作,因此並沒有辦法作為肥料販售,王伯伯又開始思考下階段的轉型,該如何擴大經營方向或尋求異業合作,讓他能把優異的蚯蚓養殖技術繼續持續下去。

圖片來源:蚯隱農場 王廷宏

發布日期:108-07-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