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有機金棗有原味 來自林意評45度的堅持
facebook分享
 

林意評叔叔退休後回鄉務農,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宜蘭好山好水,三星鄉種出的蔥遠近馳名,生產的金棗,是可以帶皮吃的水果,甜甜的果皮與酸酸的果肉,香氣口感都非常獨特。林意評叔叔,就在這裡以有機農法種植金棗,顆粒較小外表也不光亮,賣相雖不好,卻有遠勝慣行農法所產又大又亮的金棗所沒有的原始風味,他們真誠用心種的金棗,希望大家都能吃的天然又健康。

  林叔叔的爸爸曾是三星鄉長,姐姐買下了原本種金棗的土地,退休後的他就種起了有機金棗。林叔叔畢業後曾到史瓦濟蘭工作,回臺灣也在中正機場做過報關業務,但從小就喜歡田野農務,骨子裡奔騰的農家熱血,平時就會幫家人、農友銷售蔬果,眼看自家優質的農產品,卻賣不到好價錢,家鄉年輕人越來越少,終於在2013年返鄉接手農場工作,更在2016年當選百大青農。

金棗原名為金柑,適合在雨量充沛的地方生長。  棗健康有機農場的金棗園,位在45度的斜坡上,種植與採收都有難度。但是,在高濕多雨的宜蘭,對需要充沛雨量又要排水良好的金棗來說,這是最適合的生長環境,也是林叔叔的堅持。從鄰居和改良場的經驗傳授以及農民學院的課程,他一步步學習與進步,又在網路闢出銷售管道,慢慢建立口碑,從一開始促銷被拒絕,到現在有許多工商行號主動來找他合作,像馬修嚴選就用他們的金棗做果醬,生技公司也用金棗自然的甜味與香氣來製作益生菌。

  回鄉務農,是林叔叔自己選擇喜歡的工作,除了金棗,他也種植稻米與蔬菜,供應學校的營養午餐。他也推動食農教育與農場體驗,把「食、學、玩、買」的概念推廣出去,讓大家能了解甚至參與農業的實際生產流程。他到學校教小朋友種菜,一開始小朋友覺得土、蟲很髒很可怕,但實際體驗了農友的工作與照顧作物的辛苦,拔起自己種的蔬菜來品嘗後,他們更深切認識自己家鄉的作物,明白原來農務是件不簡單的工作,也更懂得愛惜食材,這就是對土地、環境最好的回饋。

圖片來源:林意評

發布日期:109-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