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從小就懂尋竹跡 吳文雄是有機好筍友
facebook分享
 

吳文雄叔叔農場以竹筍為主。  跟很多半路轉行或中年轉業的農友不同,原本是臺塑機械師的吳文雄叔叔,外祖父在日治時代就是新北市樹林當地有名的茶農,爸爸也是茶、筍、菜都種植的老農,幾代傳承的經驗,再加上從小學被爸爸訓練採筍的成長歷程,讓他擁有比一般青農更好的體力與豐富的知識。在決定回到人生原點的時候,身心狀態調整地順理成章,對實務操作或可能面臨的難題,都更懂得處理,繼承祖業並改造轉型農場經營,毫不困難。

  目前擁有近八甲土地的吳叔叔,有四甲是大棟山開心農場客棧,竹園部分種植五種竹筍,以可採收兩季的綠竹筍、採收三季的甜龍筍為主力,另外三種則是麻竹筍、桂竹筍及烏腳綠竹筍;而在無筍採收的冬季,濕冷的山區氣候,正適合農場的木耳成長。

  接手竹園時,吳叔叔第一步就是把舊有較差的竹筍品種全部更新,並改以有機、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讓竹園出現很多野生動物。他曾經撿過一隻保育類的小領角鴞,還以牠作為綠色保育標章的保育標的;而老鷹出沒的英姿,啄木鳥如打鼓的啄木聲,更成為竹園最好的影音視效。

找竹筍是一門需要技術與經驗的絕活。  吳叔叔以有機方式栽種竹筍,非常講求工法,因此種植的筍品質極佳,像市面上很少見的甜龍筍,雖然臺灣有不少人種植,但如果技術不到位,筍的口感會過硬不好吃,而吳叔叔的甜龍筍有水梨的甜度和口感,跟綠竹筍一樣,能當成鮮筍沙拉食用。

  採筍最好的時機是清晨四點,對體力更是極大的考驗。因此,很多農友會先在下午探勘,並留下記號。吳叔叔會戴上有頭燈的安全帽,穿上長褲雨鞋,戴好護腰及手套,作好防護,避免被竹葉刮傷,也便於在斜坡山路行走,然後帶上籃子及筍刀,爬上山頂,一路往山下尋找「竹跡」,是最省力的聰明採收法。

  要怎麼找筍呢?第一種是檢視法,看土壤裂痕;第二種是看有沒有濕潤水澤,因為竹子會降水,筍尖會承接水,因此濕潤的地方就可能有竹筍;第三種是刺探法,觀察地表2-3公分的狀況;最後一種是出青,也就是看見長出來的筍尖啦!前三種可都是很需要經驗和訣竅的喔。

客人們很認真在聽吳叔叔說明竹筍地種植、採收過程。  吳叔叔也很重視食農教育,不管是去校園或在農場,都有完整的介紹。他會先用簡報說明農家真正生活及農場經營狀況,介紹五種竹子的成長過程與特色,說明完理論後就是田間體驗,帶領人直接到竹園實地觀察。中午會有竹筍風味餐,品嘗原味美食,最後是參觀筍製品加工,從剝殼、煮熟到成品的流程,了解筍的一生,讓人從眼耳到鼻口,都被竹筍的風味感動!

圖片來源:大棟山開心農場客棧 吳文雄

發布日期:109-06-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