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馮聖方種出好米 姐姐妹妺做好料
facebook分享
 

龍德米庄—馮聖方   一個才二十幾歲的大哥哥,放棄了原本的工作,選擇回到老家種田,這需要怎樣的決心呢?

  桃園縣龍德米庄的馮聖方,從爺爺那代開始種稻,家裡的兄弟姐妹中,只有身為老么的他想接下種田的工作。他的第一次下田實務經驗是在大一的時候,結果收成很糟糕,但是卻讓他印象深刻:只要付出,土地是能長出作物的。

  有了種田的念頭後,馮聖方就開始積極去拜訪經驗豐富的前輩,請教種植的技巧。自己家裡有田地,而且從整地、插秧、收割到烘乾碾製的設備一應俱全,因此他就選擇從種稻入門,一開始選擇的品種,就是在地的桃園三號香米。

  因為堅持友善環境的理念,不使用化學藥劑,馮聖方有時一整天的工作就是除草、除草、除不完的草,但是在清澈的水田下,卻看得到魚兒的蹤跡,這絕對是用慣行農法的農田看不到的情形。

用自家生產的米做成的草仔粿   馮聖方開始種稻,姐姐們就成了他最大的助力,幫他想方設法製作各式好吃的米製品,他們每個星期都要做蘿蔔糕、紅龜粿、草仔粿和發糕,然後在環球漂鳥市集上銷售。只要你去聊聊天或買個米,他們就會請你吃個發糕或送你個麻糬,非常「阿沙力」。馮聖方說,他還想再繼續種植其他的米種,像是在來米和糯米,以後所有米製品的整個製作過程可以完全用自家生產的米,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更美味。

  為了讓來市集的爸爸媽媽們能重溫童年樂趣,馮聖方還找了臺傳統的爆米香機,在市集上現做爆米香,用自家的米和來春嬤的柴燒麥芽糖來攪拌,再加上「蹦」一聲的古早趣味,色香味俱全又有聲光效果,已經成了市集上小朋友最愛玩的活動。

  走有機種植的路很辛苦,馮聖方仍然很堅持。龍德米庄的名字由來,是用了馮爺爺和馮爸爸的名字各一個字來命名的,因為他想要紀念他們曾為土地付出的辛勞,而且能由他一直不斷的延續下去。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令人敬佩呢?

(照片由248農學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