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漂鳥夫妻當農人 為地產地消努力
facebook分享
 

語林有機蔬菜的主人—邱語玲與林元郁   你能想像,正常上班的爸爸媽媽,忽然有一天買了地,捲起袖子,要去當個下田耕種的農夫嗎?其實在臺灣,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喔!語林有機蔬菜的主人,就是由一對年輕的夫妻林元郁和邱語玲經營,他們笑自己是上班族的逃兵,不過其實是因為他們擁有一份對土地的關懷,除了推廣地產地消,縮短食物里程,也想縮短消費者與農民間的距離。臺地農夫市集的成立,就是他們和林口社區大學一起努力的成果。

  邱語玲和先生原本並沒有接觸過農業, 2008 年,他們第一次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漂鳥網課程,完全從頭開始學習,累積經驗。一開始,他們的家人相當反對,於是他們給自己 3 年的時間,如果做不出成績就放棄。 2008 年 8 月,他們創立假日農園,其中一分地用來承租,另一分地則種植有機蔬菜,收成後販賣給林口附近的民眾。

   2009 年,邱語玲和林口社區大學合作開設「台地農夫」課程,幫助同樣想從事有機農業的人學習整地、灌溉和除蟲等各項農事工作,因為耕種地點都在林口臺地,因此,他們也自稱台地農夫。然後在 2010 年號召學員一起舉辦台地農夫市集,開始把地產地消的理念化為行動。

農園裡種植的各種有機蔬菜   邱語玲說,台地農夫市集是一群小農和林口社區大學一起集思廣益舉辦的,並沒有太多的支援,還好,林口的居民很支持,非常有健康及環保的觀念,讓每次的市集總是歡樂開始,開心落幕。但是市集設攤在公園旁,沒有帳篷,只要遇雨就必須取消,邱語玲說,不管是種植還銷售,看天吃飯都是小農的無奈。

  雖然現在,市集遇上困擾,開市經常斷斷續續,邱語玲則把重心放在林口社區大學的課程,她說農夫真的很忙,而且大都只會埋頭種菜,她希望能幫助更多林口地區的農民加入有機的行列。

  目前,語林有機蔬菜也有宅配,但堅持地產地消,只送林口地區。他們也開放農地給一般人來認養,來當假日農夫,他們會指導有興趣體驗農耕生活的人,如何開墾農園及種菜的技巧。邱語玲認為農園的價值,不僅讓大家親近土地、體驗農業,更能全家到農園共享天倫之樂,找回兒時玩泥土的記憶。

(照片由邱語玲提供)

發布日期:101-06-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