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神農獎謝美麗 種出健康有機芭樂
facebook分享
 

謝阿姨以自然健康為原則、不添加色素烘製的芭樂乾

  從民國80年就開始有機種植的謝美麗,原本沒有務農經驗,也不懂得什麼是有機,但是她靠著到處上課,以及自己在種植中的觀察和摸索,不但做出成績,還是民國88年神農獎的得主喔!但是這一切得來不易,因為即使是美麗的夢想,也得經過刻苦的經營才能成功。

  謝阿姨是嫁給張海泉叔叔之後,才跟著務農,原本她的媽媽很不贊成,因為擔心噴灑農藥很傷身體,但謝阿姨告訴媽媽:「務農不一定要噴農藥啊!」便開始進入有機農業的世界裡。她到處去上課,去了解有機,甚至還勸說從事慣行農業的公公,而為了爭一口氣,她把理論結合實際耕種經驗,然後一再變通,邊做邊修正,不但學有機種植知識,還去上植物、土壤、生態和昆蟲等相關課程,因為謝阿姨認為這些都是生態的一部分,植物生長要配合環境與氣候變化,才能長得好,另外要防治怕陽光的蟲,只要修剪枝葉,讓枝葉變得稀疏些,陽光就能穿透,根不不必噴農藥。

多年有機耕作的收穫,就是讓謝阿姨的農場裡出現好多昆蟲  目前謝阿姨的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場最主要種植的水果是芭樂,收成間隔期間則種桃子和柿子。謝阿姨說,農場一開始種的是柑橘,但全都病死了,因為病毒會殘留土中,所以就換科改種芭樂。不過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謝阿姨的媽媽患了糖尿病之後,甜的水果都不能吃,芭樂就成了當時她最愛吃到的水果,而在母親過世多年後,謝阿姨因緣際會種起了有機芭樂,雖然母親已經吃不到了,但現在她只希望她的健康芭樂,能讓更多人吃到。

  有機農業規定很嚴格,鄰居如果不從事有機,必須有隔間帶區隔。謝阿姨說,之前隔間帶都種些不能吃的植物,結果鄰居還是照常大刺刺噴灑農藥;聰明的謝阿姨就改種香蕉和咖啡,因為都是可以吃的,鄰居噴藥就變得小心,避免影響到謝阿姨的農作物。而這兩種作物因為不是有機種植,所以謝阿姨都留著自家人吃。

  農場固定有國內外的學生會來打工換食宿,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對農業都沒什麼概念,但謝阿姨總是熱心地指導,希望把有機農業觀念的種子,栽在他們身上,也許未來就能開花結果。

謝阿姨和來農場打工換食宿的學生合影  謝阿姨說,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她觀察發現,農場裡有一種蜘蛛會擬態,有很強的偽裝本領,外形看起來居然像螞蟻。農場幾乎都用天敵防治,重視生物的食物鏈,因此有很豐富的生態,她也很歡迎親子參觀,絕對不虛此行。

(照片由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場謝美麗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