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種有機蘆筍 邱順南一家更健康
facebook分享
 

蘆筍田間分享解說(照片由九九峰有機農場提供)  女兒從南投阿媽家要回高雄前說,「帶一壺阿媽家的水回去,這裡的水好甜喔。」太太說,她要過個可以放寒假的生活。因此,九九峰有機農場就誕生了,三色有機蘆筍就這樣出現了,而邱順南也就成了臺灣知名的有機蘆筍達人。

  原本邱叔叔是中鋼的工程師,但是太太和小孩在高雄都水土不服。太太臉上長了很多疣,而大女兒則是支氣管炎很嚴重,看醫生吃藥都不見效。但是,在太太生第二胎回南投老家坐月子時,老大的病不藥而癒,太太臉上的疣也消失了,讓邱叔叔第一次感受到,乾淨的空氣和水有多重要。

蘆筍田間栽培實況(照片由九九峰有機農場提供)   其實邱叔叔會開始從事有機農業,背後有很多故事。在他國中時,有次放學回家,看到種菸草的母親因為農藥中毒,口吐白沫昏倒在家門口。 921 地震,老家成了受災戶,眼見大自然遭到摧殘。對無毒農業的期盼、想做一些對土地有好處的事,終於從想法變成應該做的事。因此,他投入有機生產,轉眼已經 13 年。

   臺灣的有機蘆筍非常少見。邱叔叔說,一開始農場是採取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 5 公頃地種了 20 種作物,結果博而不精,技術、管理和通路都是問題,辛苦卻回收不足。太太說,原本希望務農生活回歸單純能養生,結果反而更累,她想要一個可以放寒假的生活。於是邱叔叔改變作法,選擇了市面上稀少,技術門檻高而且價格也較好的蘆筍作為主要作物。

邱叔叔在台北水花園有機市集設攤(照片由水花園市集提供)   農場最早是種植綠與白的蘆筍,它的成熟期是在 4 到 10 月; 3 年後,邱叔叔又從歐洲引進更甘甜,花青素更高的紫蘆筍,產季也更長,可以從 3 月到 11 月。他說,蘆筍需要育苗 3 個月, 1 年後才算成熟, 1 到 3 年幼年期時,每 4 株母株才能採收 1 根蘆筍;成年期之後,每 1 株母株可以採 2 根,產量等於是 8 倍。雖然產期看來很長,但是母株要汰舊換新,其實真正能收成的時間大概只有 3 個月。不過如果好好照顧它們,可以一直採收達 25 年喔!為了讓更多人能嚐到健康的蘆筍,邱叔叔會到臺北水花園有機市集設攤,北部的小朋友可以去看看紫蘆筍的魅力。

發布日期:102-02-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