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東萱農園蔬果 慢熟長出鮮甜味
facebook分享
 

東萱農園的主人張秋東叔叔和羅嘉萱阿姨  一開始是因為有興趣而成為假日農夫,最後真的去上各種專業課程,到農場見習,決心轉型從農,東萱有機農園的主人張秋東和羅嘉萱,就是這麼一對令人佩服的夫妻。張叔叔原來從事水電工作,雖然現在已經是獲得有機認證的專業農夫,仍然沒有放棄一技之長,在農閒時還是會去客串一下,因此,農園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羅阿姨負責的。

  小朋友有發現東萱農園名字的祕密嗎?它剛好是張叔叔和羅阿姨名字最後一個字組成的,象徵這個農園是他們攜手打拚建立的基地。農園位在雲林縣古坑鄉,這裡最常見的農產品就是柳丁,所以剛開始,他們也種植柳丁和茂谷柑,但是因為染病植株不健康都死掉了,才改種有機蔬果。現在他們採取少量多樣化的溫室有機種植,主力的作物是草莓、美濃瓜、玉女小番茄和小黃瓜。尤其產季剛結束的美濃瓜非常搶手,甚至來不及到每週固定擺攤的斗六三小市集,就已經被訂光了。

  羅阿姨其實也種了很多季節性蔬菜,還有市面上較少見的紫蘆筍也開始採收了。其實紫蘆筍是羅阿姨的朋友先種的,但一直種不好,她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試種後卻非常成功。她說自己也是在摸索中才發現,原來一到雨季濕度太高或灌溉水太多,蘆筍會得莖枯病,就會長不好。剛嶄露頭角的紫蘆筍鮮甜可口,纖維質很細膩,拿來清炒、川燙或作成沙拉,什麼佐料都不用加,甜度就很高,這也是常常沒辦法到市集銷售就被老客戶搶購一空了。

東萱的紫蘆筍常常還沒拿到市集,就被老客戶搶購一空了  吃慣了有機蔬果的人,會吃得出它們不同的天然甜味,羅阿姨說,因為有機蔬果不用藥、不催熟,是在大自然中慢慢成熟的,不像過度下藥施肥的菜,因為成長速度太快,根本來不及成熟就已經長大了,像她的有機番茄一定有籽,而且會有濃濃番茄味,吃起來也比較清甜可口。

  農園的絲瓜長得很好,但市集上也常常買不到,因為那是羅阿姨最愛的蔬菜,她笑說,自己吃都不夠,而且她會把它做成菜瓜布或是留種明年再栽種。還有另一塊地種了香蕉,因為是安全蔬果還不是有機,所以也留著自己吃。想看看羅阿姨的農園到底有多少「非賣品」,你可能要自己到市集和農園跑一趟囉!

(照片來源:東萱農園)

發布日期:102-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