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選品種重生態 許朝和種出優質愛玉
facebook分享
 

雌雄愛玉外觀不同

 炎熱的夏日午後,來碗加了檸檬的愛玉,真是讓人心涼脾肚開啊!只不過要小心,如果放在室溫太久,愛玉可是會不見喔!不必找名偵探柯南來辦案,看誰偷吃了你的愛玉;有機愛玉達人許朝和爺爺,會恭喜你吃到的是真正的愛玉──它還原水化了。因為我們吃的愛玉,是用水揉出的愛玉子果膠,所以靜放一陣子後,就會重新變回水狀。

 許爺爺在南投水里鄉永興村種愛玉超過20年了,對它瞭若指掌,什麼問題都難不倒,但是一開始種植時,他也歷經了千辛萬苦。愛玉是臺灣高山的原生種,因為它只能攀附在別的樹上成長,隨著開墾伐木,野生愛玉沒有支撐,就漸漸消失。當時,種愛玉的成功率只有3%,要在平地種出成果,更是難上加難。

 你知道愛玉是無花果嗎?它有公株與母株的分別,但是母株品種高達250種,公株的品種也有50種,不知道如何配種,不了解種植的生態,就是種愛玉無法成功的因素。許爺爺不屈不撓的拜會專家,篩選品種,試種研究,終於發現愛玉的獨特在於它的結果過程是由植物轉化動物,再轉回植物的歷程。

有機愛玉達人許朝和爺爺

 首先是1株公株可配5至10株母愛玉,而公株結實後會產生愛玉小蜂,學名叫「蟲癭」,小蜂長成後再進入母愛玉完成授粉,才會結出有愛玉子的果實。這樣的生態是不是很奇妙呢?

 因此,提供愛玉小蜂健康成長的環境就很重要。許爺爺堅持以無毒有機的方式栽培愛玉,不用化肥及農藥,就不會傷害小蜂。他種出的愛玉果實碩大,可以從每年6月採收到隔年1月,每隔1個多月就能收成,次數比別人更多。愛玉果實外觀有點像大顆土芒果,必須削皮、烘烤、翻面、曝晒,才能採集到比芝麻還小的愛玉子。一般愛玉洗出來的果膠比例為1:60,許爺爺的愛玉可以洗出1:100甚至120的比例。

 許爺爺還要告訴大家,愛玉不只是冰品,還是佳餚。真的愛玉室溫久放會水化,但如果放入滾水,真的愛玉反而會維持凍狀不融化,要煎、煮、炒、炸都沒問題。他還在永興村成立愛玉生態果園,只要村民願意種愛玉,他很樂意將得來不易的成功經驗及技術傾囊相授,一般民眾也可以來體驗愛玉DIY的樂趣喔。

圖片來源:永興村愛玉生態園區

發布日期:103-06-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