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吳松志惜福護土 有機蔬果作公益
facebook分享
 

農場的許多種蔬菜,都是慈心認證的有機產品

  吳松志叔叔開始從農的原因,跟很多中年轉業的人很相像:原來是農夫的父母親年紀大了,需要有人接棒。而他又有點不一樣,他以有機方式種植作物,養流浪貓嚇老鼠,自製芝麻粕基肥以及微生菌液肥,甚至是可以減輕勞力的機具。他會把盛產或是遭蟲咬長相較不討喜的蔬果捐給弱勢團體,以慈悲的心愛土地、愛護人,而大自然和周遭的人也回報他最美好的回饋。

  其實,吳叔叔的父親在10年前就在同修的輔導帶領下走進有機的世界,目前農場的土地有1.5甲,種了十幾種季節性蔬果,有甜玉米、玉米筍、紅白蘿蔔、秋葵及南瓜、西瓜,接下來還有十字花科的綠花椰和高麗菜,全是慈心認證的有機產品,他還繼續在蓋網室,今年也會申請認證。

  農場所在的臺西,是雲林靠海的鄉鎮,以砂石土為主,排水優良,是很有名的西瓜、胡蘿蔔、白蘆筍產地。雖然東北季風強,土地不肥沃,不過吳叔叔說,只要適時適地適種,作物為了抗拒大自然威脅,生命力更強,其實反而更好吃。

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志工,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彩繪農場

  吳叔叔說,農民為了降低成本,很多農務瑣碎工作都要自己完成,經常彎腰和重力負荷,導致全身酸痛、過勞與脊椎損傷。他說,長形農田兩端相距很遠,他依照需求,自製小型農務機具,讓搬運變得輕鬆方便,果然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惜福是吳叔叔很重要的人生觀。他說,最初是陽明大學來這裡為獨居老人送飯,他就義務捐了蔬菜,開始投入公益事務。今年的臺西國際彩繪藝術節,他也免費提供有機蔬菜,因此這些國內外藝術志工,花了2星期幫他彩繪農場作回饋,他們一家人和小貓全都成了主角。

人對土地關愛,大自然才能回復生機

  看到最近的食安風暴,吳叔叔想跟小朋友說,從事有機,必須一步一腳印,不能投機取巧,人對土地關愛,大自然才能回復生機,讓植物在病蟲害中慢慢克服,慢慢成長,才能累積好的能量,吃的人才會健康。吳叔叔的汯蒝農場原本就是雲科大有機專班的實習農場,想投入有機農業的新手,會來這裡觀摩。今年他也開放參觀,暑假時就有荒野協會帶著小朋友來,也有想增加人生歷練,來打工換宿的高中生、大學生。吳叔叔說,如果能因此增添農業生力軍,就再好不過了。

圖片來源:汯蒝農場

發布日期:103-11-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