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科技兄弟檔 自然農法種出友善米
facebook分享
 

不施肥不灑藥,自己種的米最香  經常在晚上11點,發現弟弟FB上顯示工作中,高宗懋叔叔就會想: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從小就是農家子弟的他,忽然記起媽媽的話:不論世界怎麼變,科技如何進步,人都一定要吃飯!而且安全健康的飲食概念,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因此2010年,他參與「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放棄原本在藥廠的工作,回到雲林土庫,當一個看天吃飯,卻可以掌控自己生活的快樂農夫!而弟弟高宗甫也離開科技業,加入行列,這對三十出頭的兄弟檔,決定在自己的家鄉種出無毒又好吃的米。

  高爸爸經營育苗場,兩個高叔叔小時候要幫忙搬運稻苗,沒有寒暑假,常讓他們覺得真是件苦差事。正因為辛苦,父母把他們「趕出去」,希望他們好好念書轉行,但這些記憶卻點點滴滴成為生命的養份,成了呼喚他們返鄉的動力。雖然父母並不贊成,高叔叔他們卻有自己的想法,不但經營育苗場,還擴大面積,以自然農法種稻。高叔叔笑說,務農沒有假日,尤其七月起各地要開始插秧,是育苗場最忙的時候,他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生病,但只要分配好,工作結束後就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休息時間了。

金黃色的稻田孕育出飽滿可口的白米飯  自然農法,不施肥不噴藥,但種出來的米最好吃。高叔叔說,米要好吃,蛋白質的含量要低,農人喜歡用化學肥料,就是因為需要時立刻補充,用了馬上見效,但土地都被破壞了;而使用有機肥料其實很需要技巧,因為肥料發揮效用的時程很難掌控,有時和作物成長所需的養分無法配合,沒有用在刀口上,而自然農法不噴藥施肥,人工除草,完全沒有這些困擾。

  高叔叔曾到校園宣導食農教育,把自產的米分享給土庫所有國小學生午餐食用,他發現,小朋友的反應很直接,他們不愛吃飯的原因,經常是因為米不好吃。而吃過自然農法種出的米,他們不但會分辨口感不同,也都更愛吃飯了。

  除了稻米,他們也種植小麥和非基改國產黃豆,不過國內慣用進口產品,小麥的銷路仍是困擾,只能希望多加宣導契作;而國產黃豆採收剝殼後直接冷藏,比起進口更新鮮有保障。

轟轟轟~稻米要收割囉!  為了當好農夫,除了向爸爸學習經驗,高叔叔也到改良場、農試所和農民學院上課,他和同學還開了FB社團,互相提問研究,結果在口耳相傳下,現在全省有一千多名農友加入。現在,他們還跟三個農政單位合作,他開心的說,這些專家等於是活動圖書館,他提供實務數據,專家們為他解答,彼此交流,讓他們的技術更精進呢!

圖片來源:高宗懋、高宗甫

發布日期:104-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