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有機紅龍果 陳勝忠種出超Q好口感
facebook分享
 

紅龍果用黑網套袋,不但可以吸熱、隔離紫外線,還能保護它不被病蟲咬呢~

  彰化田中出生的陳勝忠伯伯,年輕時在臺北工作從事電子相關行業,5年前退休後,選擇回到外婆的故鄉南投竹山,種起有機紅龍果。看起來好像時南時北的漂泊,其實卻有很多水到渠成的緣由呢!

  早在臺灣種植紅龍果還不普遍時,陳伯伯就因為小孩愛吃,在自家樓上的花園陽臺種植過,自己要吃的水果,完全不噴灑農藥,沒想到幾十年後,這種玩票似的經驗卻成了他務農的契機。至於選在竹山富州,是因為這裡是外婆的家,有著兒時的點滴回憶,加上有親戚要賣地,舅舅覺得這是祖先留下的地,不想假手外人,因此陳伯伯便買下來。荒廢了二、三十年後,富州因緣際會成了紅龍果的主要產區,而陳伯伯也決定退休後開始務農。陳勝忠伯伯種的紅龍果結實又大顆!

  有感於現代人罹癌比例增長,陳伯伯覺得,食物占了很大的原因,而土地更是讓食材不佳的主要源頭。因此,他以有機草生的方式種植紅龍果,自製發酵有機肥,而且地面種植馬齒莧,他和陳伯母兩人手工除草,讓果園像鋪上一層地毯,乾淨得像自家庭園。陳伯伯說,有草坪讓蟲類棲身,就比較不會亂啃果樹枝椏。

  要當專業農夫,當然就要學習更充足的知識。陳伯伯不但到屏東向好友學習種植紅龍果的技術,也參加農改場和大學開設的農事研習課稿,然後融合自己的實務經驗加以改良。像他以優生的觀念,以跳種的方式種植玉蓮花和福龍,讓它們自然的異種授粉,結出的果實更大而且口感更Q,一般一顆一斤多重,他的紅龍果如果氣候配合得當,甚至可以達到一公斤呢!他還改用黑網套袋,白天吸熱晚上保暖,果實照顧得無微不至。用心照顧果農的陳勝忠伯伯,看到結出的果實笑得好開心

  紅龍果的盛產期是6至11月,幾乎每個月都能採收。而產季過後,陳伯伯並沒有改種其他作物,而是幫果樹坐月子,進行枝條的疏刪,也讓土地休息,春天發新芽時他會進行修剪,只留一枝新芽,讓養分更為集中。陳伯伯為植栽為土地著想,大自然也以豐收當回報,優質、安全又可口的紅龍果,光是老客戶的推荐,就已經供不應求了。

圖片來源/陳勝忠

發布日期:104-10-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