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大雅唯一 鬍鬚伯父子深耕本土紅薏仁
facebook分享
 

名符其實的「鬍鬚伯」蔡松壽爺爺  臺中市大雅區,因為有著無汙染的純淨水質,與特殊的紅壤土質,很適合紅薏仁的生長,因此在民國86年,農會開始推廣試種,找了幾位農友參與,但一開始缺乏種植的技術與經驗,收成不佳,農友紛紛退出,最後只剩下被當地人稱呼為「鬍鬚伯」蔡松壽堅持到底,被視為是栽種臺灣本土紅薏仁的始祖級人物。現在,蔡爺爺有兒子蔡建成叔叔接棒,更是大雅區唯一栽種本土紅薏仁的農家。

  當初試種時,只要一出現問題,臺中農業改良場曾勝雄股長總會撥空來解決,再加上長期研究紅薏仁的江文章教授也常指導,蔡爺爺看著大家這麼用心協助,也深受感動,自己就更不能服輸,一定要種出成果。蔡建成叔叔到農夫市集擺攤,展售本土紅薏仁不過蔡爺爺逐漸年邁,因此蔡叔叔在民國100年時,回來接手農務與行銷,更以爸爸的長鬍子,設計Q版的鬍鬚伯logo,創立「大雅鬍鬚伯紅薏仁」品牌,並且開發很多種加工品,像薏米水、薏米漿、爆米花甚至是香腸,希望把營養豐富的紅薏仁變得更好吃更容易食用,能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紅薏仁的成熟期很不一致,太早採收,不熟的果實會是空包彈,而過熟則會落果。鬍鬚伯的紅薏仁都在和時間賽跑,總是要提心吊膽,冒著風雨與鳥襲的損害,堅持等到成熟度達到八成時才採收,果實飽滿,口感特別好。

紅薏仁簡單煮,口感Q彈、營養滿分

  蔡叔叔說,大雅除了地利之外,他們可還是經歷了天時與人和,才慢慢建立起鬍鬚伯品牌。雖然農人總要靠天吃飯,但為了讓紅薏仁有更好的生長條件,他們大膽嘗試,改變植物的成長季節,在1月與8月種植,6月與12月採收,藉以錯開颱風危害;而當初因為不懂紅薏仁習性,經常被人嘲笑像在種雜草,收成也時好時壞,他們忍過了別人異樣眼光,在專家與學者的幫助下,邊做邊學,也和二林、朴子的農友交流,慢慢累積豐富的經驗,種出既有產量又有品質的紅薏仁。

好喝的薏米漿,一定要試試看  目前,除了兩期的紅薏仁栽種,蔡叔叔會以水稻輪種,避免病蟲害。他更做到回饋與分享,開放農田讓驗證人員來做田間調查,為了讓紅薏仁更普遍,在成熟採收期間,蔡叔叔很歡迎大家親自到田裡來看看紅薏仁的真面目喔!

圖片來源:有薏健康

發布日期:106-05-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