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陳蒼鄢種小黃瓜 用手機操控澆水施肥
facebook分享
 

歡迎來到陳蒼鄢叔叔的小黃瓜園  爸爸曾是臺灣駐外農技團團長,協助很多外國友邦的農業發展,退休回臺後一樣熱情不減,即使快80歲的年紀,仍然在大學裡分享他的經驗與學識。這樣的血液也流淌在陳蒼鄢叔叔的身上,即使他就學時念的是電子,出社會則進入不鏽鋼業,在外工作十幾年後,最終還是回到彰化縣溪州鄉老家,從假日農夫變成現在小黃瓜種植專家,甚至帶入科技觀念,用電腦及手機APP,就能下達澆水施肥的指令喔!

  40歲才開始從農,雖然有陳爺爺畢生功力與豐富的農業界專家當後盾,但陳蒼鄢叔叔仍然努力走著自己的路,10年來真的是蓽路藍縷。目前他的平安田園有三個小黃瓜溫室,面積約0.45公頃,都採土耕種植。他一開始接觸有機種植,卻發現周遭都是慣行農業難以達成理想,就先投入產銷履歷驗證,以無毒蔬果為目標。除了自己不用藥,更是和附近農友打好關係,當他們要噴灑藥劑是,他就事先把溫室的帆布放下,避免受到影響。

  農業需要大量用水,因此他加入農委會引進的「黃金廊道─園藝作物節水節肥灌溉系統」示範農園,以「滴灌」技術栽種小黃瓜,也就是先鋪設管線系統,用電腦程式控制,輸入數據,就能讓水和肥料直接從滴灌口進入土壤,不必大面積的澆水施肥,自然就能減少人力與資源的浪費,也不會因為養份過多助長雜草叢生。而陳叔叔更重視的,是讓植株本身就有強健的體質,所以他自己調配最適合的益生菌,讓植株更有抵抗力,也減少土地汙染,他笑說:「好人多的地方,壞人感覺不自在,自然就待不住了。」

陳蒼鄢叔叔向小朋友們介紹小黃瓜  雖然有電腦程式當幫手,但陳叔叔說,要種好作物,還是要配合經驗做判斷,他每天都會到溫室裡觀察土壤及植株的狀況,再依據氣候調整用量。他說,從入口走到最後,至少300公尺,有了這套系統,他可以邊走邊操作啟動各區的設備,減少大量人力,所以,農園主要就由他和太太一起管理,以及一個原先實習的大學生,因為陳叔叔不藏私的指導受益良多,退伍後又來這裡工作。

  陳叔叔種的小黃瓜,新鮮脆甜像水果一樣,很受美式大賣場的青睞,但一路走來,其實也有過低潮與艱難。當時小黃瓜還沒採收,存款只剩2千元,家裡有4個孩子要生活,虔誠的他跪在園裡祈禱,和太太咬牙堅持不放棄,才有了現在的穩定。臺灣小黃瓜種植幾乎全年沒有農閒,他的大兒子看他們辛苦,選擇就讀農科,希望能幫上父母的忙,他則是隨遇而安;倒是未來,他開始研究要種酪梨,可以少些農忙卻多些景觀,繼續當個快樂農夫。

圖片來源:陳蒼鄢

發布日期:107-06-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