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廖國欽用心 種出漂亮日本大蔥
facebook分享
 

廖國欽叔叔與他的綠色家園的特產之一~肉細、味甘甜的巨型大絲瓜  不管是豔陽天還是滂沱大雨,綠色家園有機農場的廖國欽叔叔和太太林惠蘭阿姨,總是會出現在高雄市消保有機市集,把自己用心栽種的有機蔬果整齊地擺在攤位上,等著顧客上門。雖然不是市集的第一批小農,但絕對是市集裡的模範生,蔬果品質連負責管理市集的臺灣消保會都很推崇。

  綠色家園有機農場位在嘉義縣大林鎮,有機種植的面積有 4 公頃,還有 1 公頃做為隔離帶。廖叔叔的父母是務農為生,從小他就要幫著種竹筍,年輕時曾在臺北工作,但看著父母漸漸年邁,因此在民國 87 年時決定回鄉接下田裡的工作。為了成為一個好農夫,他和太太一起到臺南農改場去參加培訓,還以優異的成績結業。

  廖叔叔說,一開始他和農委會配合推廣產銷履歷,進行柳丁農藥減量的管制。由於他自己體質敏感,因此決定從事有機種植,農場已經獲得成功大學的認證。除了隨季節種植當令蔬菜,水果方面則有香蕉、芭蕉、蓮霧、木瓜等。不過,廖叔叔的田裡可是有一項很少見的主力蔬菜喔,那就是日本大蔥。

  日本大蔥一開始並不很受消費者歡迎,都嫌棄它長得太大。廖叔叔經過一年的研究種植,找到了改良方法。他把三枝蔥種在一起,讓它們分散肥料的吸收,這樣長出來的蔥,不會太粗太大,而且蔥管拉長,賣相更好。

主力蔬菜~有機日本大蔥   除了日本大蔥,廖叔叔對地瓜葉也有特殊感情。他說,最早就是靠著一畝田種地瓜葉,可以說是用地瓜葉養大小孩的。而冬季蔬菜種類雖多,卻沒有苦瓜、絲瓜、地瓜葉可以吃,因此他在農場裡設置溫室,讓冬天也有這些蔬菜可以供應。廖叔叔說,他家的地瓜葉,好吃又不黑,他用太太的名字把菜取名為「阿蘭的地瓜葉」,結果現在很多人到市集都會指名購買呢! 

  廖叔叔說,很多人會覺得有機種植很辛苦,他卻覺得自己生活在叢林中,過得很輕鬆,因為他都放任樹木自然生長,坡地也不開墾,不強求種植面積要多大,種多少就賣多少。尤其念大學的女兒在耳濡目染下,對環境保護也非常關心,想到後繼有人,廖叔叔就更開心了。

(照片由廖國欽提供)

發布日期:102-03-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