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陳德源有機紅龍果 大地甜美回饋
facebook分享
 

陳德源伯伯與他種植的有機紅龍果

  2008年的金融海嘯,全球的不景氣,讓很多公司都很難經營。原本在紡織公司工作的陳德源伯伯,因為公司倒閉而失業,原本是農家子弟的他,決心回到家鄉高雄美濃,從土地中找尋生機。50多歲的他發揮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和太太一起努力,短短幾年就獲得有機認證,成功經營起惠芸有機蔬果園。

  惠芸有機蔬果園其實分成三部分,一個在家鄉美濃,一個位於高雄市橋頭區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還有一個在臺南歸仁,全部都採有機種植。陳媽媽說,其實三個地方相距都只有半小時車程,所以兼顧起來並不困難;而且三個地區各有不同的土壤和氣候,適地適種,是他們種植的最大原則。

  當初他們回到美濃時,當地幾乎都是採慣行農法,陳伯伯眼看生態環境遭汙染破壞,甚至有鄰居因為噴農藥中毒,因此,他決定採用有機種植,用新的理念護土養地,也不會危害自己的健康。陳伯伯去上了園丁計畫的課程,陳媽媽則是靠自己上網找資料,從職業婦女變成陳伯伯的好幫手。他們用草生方式管理蔬果園,不使用化肥、除草劑及任何農藥,還利用菜葉、果實做堆肥,把來自大地的收成回歸大地。

紅龍果花  陳伯伯進行有機種植的最大困擾,其實也是來自家鄉美濃,鄰居對他們放任野草叢生很不以為然,一直要他們除草。其實,野草雖然白天吸收了肥料,但夜晚就會釋出氮肥,回饋給土地。除非草太長擋了行走的路徑才會除去,不然陳伯伯根本不理會鄰居的話,還是讓野草自然生長、死亡。

  目前美濃和臺南兩地都以蔬菜為主,美濃的田地因為四面環山,溫度還非常適合種咖啡,預計明年產量就能比較穩定了。臺南土壤適合種番茄,因此是除了當季蔬菜外的主力水果。而高雄市這一區則以紅龍果為主,這裡的有機紅龍果有粉紅色、紅色、白色,紮實多汁,外觀碩大飽滿,而且沒有一般紅龍果常有的草腥味。陳伯伯用心照顧土地,大自然也回饋他最甜美的果實。

(照片由惠芸有機蔬果園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