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賴錫賢努力種可可 自製巧克力
facebook分享
 

團體參觀賴叔叔的可可園

 

  巧克力是大家很常吃的甜食,但是小朋友知道它是什麼做成的嗎?其實連很多大人也不懂呢。賴錫賢叔叔的朋友都知道他在種可可,有一回,他招待朋友吃巧克力時,朋友反問他:可可豆和巧克力有關係嗎?他才驚覺,原來有很多人不知道啊。因此,種可可8年的他成立了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讓大家可以更簡單就明白,巧克力可以不是進口貨。臺灣有人在努力種可可,用它做成美味的巧克力。

 

  賴叔叔家在屏東是世代務農,從小跟著父親種鳳梨,年輕時雖然有其他工作,但心裡一直以務農為職志。當父親年邁,他毫不猶豫的就接下了棒子。不過,種鳳梨很辛苦,採收期短又不能長期儲存,壓力很大,所以開始思考轉型。賴叔叔的太太喜歡喝咖啡,連帶著他也開始研究種咖啡。他們有五個好朋友,曾經認養附近的公園,開設露天咖啡座。當他們到咖啡產地印尼時,卻反而被可可樹吸引,開始回來研究如何種可可。臺灣幾乎沒有人有種可可的經驗,一開始無處求助,幾個人自己找資料,邊摸索邊從錯誤中學習,找出適合的種植方式。

看起來紅色的可可果實,其實還沒成熟唷

  後來,他得知有屏科大教授對可可有研究,他們之間還有過有趣的交流。賴叔叔的經驗來自田野觀察,努力讓果莢變厚,果實風味就會更濃;但他不知道的是,當可可從清晨三點到下午兩點的開花期間如果沒有授粉,就不會結果,產量就變少了。這個重要的知識,是從教授的論文中學來的。而他提供的就是自己的實地種植經驗,彼此教學相長。

  屏東日照充足又經常有午後雷陣雨,如雨林的環境、溫度很適合種可可,加上病蟲害不多,即使野放都能長的不錯。種在泥土的可可長得慢,結果多但果筴小,種在砂土的長得快,結果少卻果莢大,各有特點。可可樹三年就能採收,但兩種主要品種的果實不太一樣,像Criollo,果實由紅轉黃就成熟,果莢裡的果膠是帶著果香的甜味,風味最香醇,但很難種,產量也少;Forastero則是由綠轉黃就成熟,風味有如玉荷包的酸甜。賴叔叔採取的是草生栽培的多層次栽種法,在檳榔樹下種可可,第三層是咖啡,最近還種了地下生長的地瓜、芋頭等短期作物,把土地做多元利用。

賴叔叔與可可樹

  去年,賴叔叔開始研究自製巧克力。可可豆是可可的種子,經過發酵、水洗、晒乾、烘焙,去皮留仁,然後研磨成膏狀,經過調溫冷藏才能製成巧克力磚,之後可以加工調味。他說,最難克服的,就是調溫的掌控,當時他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讓油脂豐富的膏狀可可完全凝固,正在他想放棄時,終於在資料裡發現了降溫的訣竅,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實驗終於成功。

  賴叔叔的巧克力,都是自家可可豆製作,而不是用可可粉做出來的,吃得到最原始的滋味。他和太太更嘗試將100%的巧克力加入咖哩中,做出風味獨特的巧克力咖哩飯,從自家的私房菜變成和客人分享的美食呢。

圖片來源:賴錫賢提供

 

發布日期:103-10-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