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鯨 吃西瓜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吳政賢復育美濃芝麻 想榨臺灣麻油
facebook分享
 

炒過的芝麻要迅速降溫,榨油才不會苦

  天氣越來越涼,煮一鍋香濃的麻油雞,是冬天最溫暖的佳餚了。麻油是用芝麻榨出的油,有一些古老傳承的麻油工廠,堅持以手工一滴一滴榨油,保持油品的香醇;甚至更有心想從頭開始,連芝麻也不想假手外國進口。「南頭河麻油」的吳政賢叔叔就是一個有傻勁的半農,去年以有機栽培在美濃復育已經消失了一甲子的芝麻,第一年收成「完敗」,卻沒有讓他退縮。

  吳叔叔是資管系畢業,現在仍在臺南經營人力仲介公司。他說,父親年紀大了,加上芝麻原物料一直上漲,不得不漲價,榨油也變少,經常有客人買不到油。因此,他假日回來幫忙榨油。現在,他每天來回臺南與美濃,接下傳承,成為第四代傳人。

製成油餅開始榨油,5斤芝麻一瓶油,加上沉澱需要一整天

  說起南頭河,其實是原來的舊地名,因為大家都習慣說要到南頭河打麻油,久而久之就變成了麻油廠的店名了。一傳承就是百餘年。日據時期,美濃有三百甲地種芝麻,代工廠林立。吳重雄爺爺說,芝麻是一種收穫量少,經濟價值不高的雜糧,尤其四月時經常遇上春雨,種植失敗率高又採收困難,種的人就越來越少。吳叔叔也說,早期美濃水利不發達,旱地能種植的作物選擇種類少,芝麻就變成大宗,後來水利改良,灌溉方便,芝麻就被逐漸淘汰了。而這一消失,就是60年。

  目前臺灣芝麻產量不多,幾乎都是由泰國進口。吳叔叔警覺到,萬一糧食短缺,泰國不出口芝麻,該怎麼辦?吳叔叔認真思考後,決定開始在美濃推動復育芝麻的大工程。想要說服老農加入不容易,所以自己就身先士卒,去年10月,他租了2分地,和當地一些農友開始以有機方式栽培芝麻,的確也吸引一些有經驗的老農義務指導。但是,有機種植芝麻果然困難,第一次的試種並不成功,收成量不要說煮麻油雞,連原本希望能留種在今年續種都不夠。不過,吳叔叔還是堅持,自己種的、賣的東西必須是自己敢吃的,這是他的使命感。

堅持以柴火炒芝麻,控溫很重要,油廠燻得黑亮

  像南頭河榨油,堅持低溫冷壓,從榨出第一滴油到沉澱完成,至少需要一天,而且5斤芝麻才能榨出一瓶油。而大廠高溫高壓的做法,間接把芝麻炸熟了,破壞原有結構,只要半小時就能榨出油來,但是這樣的油等於是回鍋油。尤其在食油風暴後,大家驚覺大廠的不可信,反而對鄰家加工,甚至自己能親眼見到榨油過程的油品更青睞,也更能接受一分錢一分貨的品質保證。

  對食安的疑慮,吳叔叔也提出看法。如果自己不可能當小農,他鼓勵大家當另一種都市小農:購買小農的產品,等於支持小農繼續種植、銷售好的產品,就能形成一種良善的循環了。

照片提供:南頭河

 

發布日期:103-1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