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蔡一宏復育本土雜糧 百甲農地齊推廣
facebook分享
 

蔡叔叔笑得和小麥一樣陽光燦爛  他的農場叫十甲有機農場,實際上,承租代耕的面積超過180甲!蔡一宏叔叔不但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方式栽培作物,更是不用除草劑,完全以人工除草,將很大的心力用在復育臺灣本土的雜糧作物,像黃豆、小麥、薏仁、芝麻、玉米等,成果十分可觀,在嘉義縣東石鄉提起雜糧種植專家,蔡叔叔真的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其實,蔡叔叔原本是從事電機工作的,10年前在產業外移的大環境改變下,思考轉行,正好有機會參加小地主大佃農的說明會,從此進入了有機的行列,他開始承租家鄉內閒置的休耕地,並且用工廠管理模式來經營農場,解決了農忙欠工、農閒工人過多的情況,更講究產品行銷。蔡叔叔認為,農人要優先滿足生活溫飽,才能持續生產,最後再談維護生態,他的「三生」觀念與一般人很不同,十分務實。蔡叔叔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種植,就連除草都是人工來

  蔡叔叔說,他最大的敵人就是老天爺,氣候是影響作物豐欠的最大關鍵。東石處於風頭水尾的地理位置,面臨強勁北風與水庫末端的缺點,旱地加上海風並不適合種植高經濟作物,雜糧耐旱的特質,正好符合地利,大面積的適地適種,也讓作物的價格更為合理。

  因為不灑農藥除蟲,除了利用捕蟲器的生物防治法,蔡叔叔更用輪種的聰明方式,減少蟲害擴散。他利用薏仁、黃豆與水稻輪作,以不同作物改變田間生態,也利用水旱交替,保持土地地力。因為不用除草劑,每天至少有20個人手工除草,一個月費用就要50、60萬,是農場很大筆的支出。收成後賣相不佳、被淘汰的雜糧也不糟蹋,加入東石特有的蚵殼,用來養雞,而雞糞又成為自製有機肥的來源,形成良好的循環。在太陽光下讓每一粒芝麻都可以瘦到日曬

  而早在產銷履歷推廣之前,蔡叔叔就已經將各種作物的田間紀錄,以縮時攝影拍成影片,在電視牆上播出,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購買吃下肚的食材,是有健康成長歷程的。蔡叔叔就是以這樣的誠信,給消費者信心也更願意支持,讓本土雜糧的推廣越來越落實。

圖片來源:蔡一宏

發布日期:105-06-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