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金針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林清源友善種植老鷹紅豆 護鳥保生態 
facebook分享
 

林清源伯伯以保護動物與生態的方式種植作物  看到辛苦種植的作物,受到蟲蛀鳥啄,幾乎血本無歸,總是得想方設法保護收成,因此,用好年冬混進稻穀製成毒餌放置田埂除鳥害,是不少農友的作法;但麻雀、斑鳩中毒死亡,以鳥屍為食的老鷹也間接受害。成堆的鳥屍在媒體報導及老鷹想飛的紀錄片中震撼了很多人,也讓農民驚覺了自己的無心之過,大家開始尋找改善方法,也成就了在屏東的林清源伯伯與老鷹紅豆的故事。

  因為喜歡老鷹,發現牠不斷減少,而一路觀察記錄20多年的沈振中伯伯,是老鷹想飛紀錄片的啟蒙者;而如同接棒,以科學方式追蹤老鷹的屏科大黑鳶研究人員林惠珊,則是開啟種出老鷹紅豆的關鍵。林伯伯說,當時,惠珊姐姐研究追踪的老鷹死了三隻,解剖後發現有兩隻誤食毒鳥,因此找到林伯伯,希望以實驗田的方式,不用落葉劑、除草劑也不毒鳥,以友善種植方式,恢復原有的鳥類生態。

日曬乾燥的紅豆,可以收成囉  種植紅豆通常是採撒播方式,種子多半留在土壤表面,鳥群來吃過一次,就不會離開,而且越聚越多,連苗株與花芽也會啃食,農友損失慘重。林伯伯改用機器直播,讓種子可以深埋土中,從一開始就避免鳥群聚集,就能有效減少日後的鳥害。他以5公頃的傳統撒播及10公頃的機器直播作實驗,讓附近農友親眼見證,其實不毒鳥也能保護收成,讓友善種植更有說服力。

  除了以機械直播解決鳥害困擾,林伯伯還種植蠅翼草減少雜草叢生,就不需噴除草劑;沒有農藥的田埂,青蛙、草蜢又可以躲藏草叢,生態就復原了。林伯伯在紅豆成熟前的50-60天就停止用藥,也不使用落葉劑,而是等待紅豆自然乾枯熟成,比一般一週就採收的安全期長很多。雖然看著較早成熟的紅豆掉落很心疼,即使產量大幅減少,他仍堅持做對的事,種出檢驗完全合格,可以安心食用的本土紅豆。

細細長長的豆莢包覆著紅豆  除了農友觀念改變,有行銷通路才是能堅持下去的動力。林伯伯的作法獲得了企業的支持,以契作方式收購,並且打造出老鷹紅豆的品牌,獲得消費者肯定,這些回饋讓他更有信心跟其他農友宣導友善種植。目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更推廣以有機方式種植紅豆,林伯伯說,紅豆很常見的薊馬蟲害,以有機種植方式很難防治,他們會實驗各種方式去克服,讓紅豆的友善種植更進一步。

  林伯伯種的稻米曾經入選十大經典好米,是個很專業的農夫,在因緣際會下,以友善種植紅豆保護老鷹,老鷹則成為紅豆的代言人。農作物跟人、生態的良善循環,正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讓它在更多地方成功實踐。

圖片來源:林清源、林務局

發布日期:105-1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著色畫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