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水賊林的蔡刀 開闢無毒農業的大道
facebook分享
 

包著頭巾的「蔡刀」蔡得黃伯伯介紹農產  雲林縣水林鄉有個傳說,因為明朝末年水賊聚集此地,做著無本生意,因此被外界稱為水賊林。而這幾年,一群重視環境友善土地的農友,在一把破荊斬棘的「蔡刀」帶領下,成立水賊林產銷平臺,做的卻是了不起的買賣。

  父母在故鄉開的是西藥房,蔡得黃伯伯則是當地有線電視的業務主管,2008年離開媒體後,將原先出租的田地討回,開始當起專職農夫種稻,並在朋友介紹下,蓋了溫室種起桔梗花。但是在他看到因為噴灑農藥,鳥喝了周邊的水後暴斃,他的人生轉了更大一個彎,開始反省慣行農法對土地與環境的破壞。因此,他和幾個理念契合的夥伴,開始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因為名字的臺語諧音像「蔡刀王」,從此蔡伯伯就被暱稱為蔡刀,而他也真的宛如揮著刀,為夥伴開闢出一條無毒農業的道路。

我是玉米植株,香甜好吃的玉米就是我的果實  沒有務農背景,蔡伯伯就到縣府的有機專班進修專業知識,再向資深老農請益,吸收實作經驗。他對無毒的堅持,甚至感動了老農跟著他的方法種稻,再由蔡伯伯幫他銷售。因此,蔡伯伯與農業班的同學,一起設置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產銷平臺,2014年又聯合鄰近北港農友成立「土香小農店鋪」,推動地產地銷,更希望為志同道合的農友打開銷售管道。甚至還有20出頭的生力軍,也決定返鄉跟著蔡伯伯學習,整合了水林老中青三代的力量。

  蔡伯伯說,水林平時少種蔬果,沒有對應的產業鏈可以運輸,因此他選擇種植黃豆、綠豆、玉米、地瓜等雜糧。現在他們有幾個核心農友,種植不同的作物,農忙時就互相支援田間工作,不必另外雇工,這樣大家的利潤就會在彼此之間流動,果然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啊!

大夥兒一起來收割  宜蘭友善耕農賴青松曾說:「你哪顧我的巴豆(肚子),我就顧你的佛祖」,對蔡伯伯影響很大。他把「佛祖」視為人的理想期許或是目標信仰,當民眾以消費讓農夫得以溫飽,農夫以友善種植回饋土地,照顧的正是我們子孫共同的未來。這也是他不計成本,也要以理念優先的動力!

圖片來源:蔡得黃

發布日期:106-06-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