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養蚵到開店 蚵男闖出自己的夜市人生
facebook分享
 

站在棚架、拿著蚵串的就是黃翊誠叔叔  他是蚵男,不是柯南,但認真追求理想的目標都一樣!剛過30歲的黃翊誠叔叔,來自有著得天獨厚好環境的臺南七股,因為求學而暫居臺北,經過6、7年的適應,仍然不喜歡這樣的生活,就毅然的從研究所休學,回到家鄉,一邊等著當兵,一邊思考未來,最後,他決定從爺爺奶奶手中,接下了養蚵的工作。

  家裡有魚塭及蚵田,黃叔叔小時候是玩著蚵串、螃蟹長大,也因此大學和研究所都念了相關的漁業及水產養殖科系。辦了休學才告訴當時在大陸工作的父母,這是他的第一個挑戰。爸爸一開始很不諒解,別人是考不上臺大,兒子明明很會念書卻休學。但從小就很有主見的黃叔叔認為,文憑只是一張紙,學到什麼更重要;最後,連爸爸媽媽也回來加入他的行列,目前是負責養蚵的大主力。

  黃叔叔說,七股的水質極優,這裡沒有工廠廢水汙染,宛如西海岸唯一淨土,養出來的蚵仔也特別肥美質佳。但是就像所有第一線的農漁友一樣,他看著家裡的蚵仔便宜賣給盤商,但在臺北大餐廳裡,卻是論顆高價販售,要怎樣才能改變這樣的情況?

剖蚵仔要小心刀子和堅硬的蚵仔外殼

  一開始,沒有資本開店,但是爺爺常說,養蚵不需要餌料成本,雖然不見得賺錢,但自食足夠,絕不會餓死,因此,他大膽的從網拍下手,這是他的第二個挑戰。老人家覺得,盤商一次可以收購幾十甲的蚵仔,靠網路這樣十斤十斤的賣,要多久才賣得完?沒想到,在口碑相傳下,居然一週可以賣出好幾百斤,在中秋前後甚至到好幾千斤,還賣到缺貨。這時,才終於獲得老人家的信服。

  接下來,他開始到夜市擺攤,蚵仔現烤現吃,這是他的第三個挑戰。其實一開始大家都很懷疑,烤蚵仔根本是臺南人最平常不過的生活模式,會有生意嗎?但在來源穩定、品質好加品管嚴的堅持,以及弟妹、夥伴的努力下,蚵男的品牌就如同烤蚵的火,發光發熱了。臺南觀光局,甚至將他的故事拍成微電影:《蚵男,不難》,也介紹出七股的風光。

我是蚵男,只要用心付出,一切不難

  2015年,黃叔叔又有挑戰:開店!除了有蚵爸蚵媽親採的鮮蚵,堅持品質的他,每晚打烊後休息一下,清晨天還沒亮就到漁港採購其他漁貨。黃叔叔說,人生不是單行道,回到家鄉呼吸著乾淨舒服的空氣,可以和家人一起快樂生活,這才是他認為最圓滿的生涯規劃。

圖片提供/蚵男黃翊誠

發布日期:106-08-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