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種芋頭當導覽 簡瑋良帶動家鄉旅遊
facebook分享
 

芋頭的種植已發展出完整的工作鍊,剛從芋頭田裡挖出來的新鮮芋頭,大又香  屏東縣高樹鄉是最早的水芋種植地,也是目前臺灣產量最大的產區,從芋頭種植、施肥到採挖,都有工人協助,已發展出非常完整的工作鍊,這也是原本從事藝術鐘錶開發的簡瑋良伯伯在2011年從臺中返鄉後,決定將家中果園改種芋頭的原因,不管是經驗或人手,都可以很快獲得協助。但經過3年後,簡伯伯有回靠近正在噴藥的芋田時,聞到很難聞的臭味,隔天更看到大量鳥屍,那種怵目驚心的景象宛如當頭棒喝,讓他決定從慣行農業轉為低農藥,到今年完全採行無毒友善種植。

簡伯伯帶領遊客們參觀田園,介紹生態,讓遊客感受鄉村農家生活  傳統的農民只要一遇上問題,就找農藥行,噴藥驅蟲灑化肥,蔬果就會種得漂漂亮亮;但簡伯伯開始對農藥產生疑慮後,便不敢隨意使用農藥,正巧那時參加屏東縣第一屆農業大學課程,學習到有機無毒的種植觀念,改變他種植方式,現在還與同學們共組農大生機合作社,繼續一同努力。但這條路沒有想像中容易,去年他停藥4個多月種植的芋頭,經過8個月成長期,送檢時居然還有殘留,又花了一段時間,才終於完全零檢出;他還重視草生種植,放任野草長成一片漂亮草坪,讓遊客可以安全跑跳,卻換來鄰居老農的讉責,嫌他不勤快除草,丟了父祖輩的臉。

  簡伯伯16歲就出外打拼,7個兄弟姐妹都不在家鄉,父母種過很多種水果,八八風災時,果園淹了大半,年邁的他們面臨困境,簡伯伯就回來接棒並照顧老人家,過起半農半商的生活,也開啟另一種人生目標。看著家鄉人口老化,很多房子都空閒無用,他就重新整理,打造成接待家庭,讓遊客住宿,希望他們真正深入農村,貼近當地農友的生活,而不是住飯店、走馬看花。他說,和老人家互動,好處說不完,只要一打開話匣子,就會把拿手的私房菜全都端出來;他更當起大小朋友們的「簡大哥」,開著搬運車載客導覽,鼓勵遊客和居民打招呼,常常一圈下來,車上滿載的都是大家送上的現採新鮮蔬果。這就是鄉村農家濃濃的人情味啊!

遊客們體驗挖芋頭,剛挖出來的芋頭要把莖跟葉子拔掉  現在,經常有國小來這裡辦夏令營,簡伯伯除了介紹生態,也讓他們親手到田裡挖芋頭、到溫室摘蔬果,DIY芋頭粿及芋頭冰。最近他正在試種臺灣原生種的白芋,曾經因為芋香較淡而被市場淘汰,不過它會長得又白又大,很有視覺震撼效果,如果成功,將是他的天下第一莊又一項讓客人吃驚的特色喔!

 

圖片來源:簡瑋良

發布日期:107-07-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