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股份魚鄉寓教魚樂 認識七股文蛤魅力
facebook分享
 

股份魚鄉成員有林筱菁、廖宜霈與陳瀅羽三位姐姐。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臺南市七股區十份里則有著魚塭連綿的好風景,這裡是文蛤與虱目魚等養殖業的重鎮。三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前後期的學姐妹──林筱菁、廖宜霈與陳瀅羽,從自己的研究計畫出發,慢慢摸索建立起跟當地產業結合的食魚教育,以股份魚鄉作為教育品牌企劃各種好玩卻深入的活動,不但讓在地小朋友對家鄉文化、對父母工作,產生想進一步了解的興趣與認同感,也讓其他地方的大小朋友,都能到七股來,發現當地的水產魅力。

  這三個大姐姐,年齡在三十歲上下,把自己在臺南當地所學所見,並且善用與漁民及地方單位接觸的經驗,化為實際的教育推廣行動。林筱菁姐姐說,最初是與建功國小合作推出特色課程,讓學生認識家鄉漁產。她說,很多小朋友生長在農漁家庭,卻很少幫忙,以致於對這些行業十分陌生,他們透過深入淺出的課程,從教室到學校周邊,最後到產業第一線,讓小朋友一步步留下深刻印象,更有家長向她們反應,小朋友第一次開口詢問,想了解爸爸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彎下腰,探入水底體驗摸文蛤。  股份魚鄉的課程單一卻深入,目前以文蛤最完整,他們依低中高年級規劃,從漁村風貌的觀察踏查,到了解七股養殖漁業的歷史地理源由,再由漁民親自解說養殖與節氣的關係與風險,最後是到養殖現場親自摸文蛤並且品嘗它的美味。林姐姐說,在他們舉辦的第一次大眾體驗行程中,有一個原本不敢吃文蛤的小朋友,上午的說明活動結束後,在午餐時願意試著吃了一口;等到下午去摸完文蛤,開心玩了一天後,看著漁民端出烤文蛤,以為是自己撈捕的,不但吃得津津有味,還要帶些回家和沒有來參加的哥哥一起分享。這樣的回饋成果,就是對課程最直接的肯定。

股份魚鄉舉辦許多活動,教導大小朋友食魚教育。  林姐姐說,接下來他們要推廣的是虱目魚課程。虱目魚向來以肥美著稱,但是七股養殖的虱目魚吃起來很不一樣喔!這裡的虱目魚是工作魚,大多和文蛤混養,幫忙清理魚池裡過多的藻類,因為運動量大,所以牠們油脂較少而且肉質更結實。他們要怎麼讓小朋友愛上虱目魚呢?真是令人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股份魚鄉

發布日期:107-12-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