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優質丹醇鮮乳 是郭信宏最單純的心意
facebook分享
 

郭信宏叔叔利用所學專長,配合電腦資訊作業,大大減少養牛的人力。  八八風災給臺灣帶來嚴重的災難,除了不少人喪命,農漁牧業也遭遇很大的損失。有不少原本離家工作的年輕人,在那樣慘烈的情況下,返鄉重整家園,接手上一代不忍捨棄的重任,成為新生代的青農。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牧場的郭信宏叔叔,就是這樣從工程師成為了養乳牛的高手。幾年下來,更創立丹醇鮮乳的品牌,並且加進年輕世代的創意與自動化科技,讓來自萬「丹」的香「醇」鮮乳,以單純自然、無調整、無添加的好品質,打開知名度。

自動化的牧場能時刻注意乳牛身體狀況,也讓乳牛們住得更加舒適。  要讓乳牛泌乳量高,品質好,就是要讓牠們吃得好、睡得好,更要住得好。郭叔叔用科學的方式養牛,讓牧場自動化,也減少人力。牧場內自動控溫,還有自動灑水,提供乳牛舒適乾淨的生活環境;每隻牛更戴著昂貴的電子耳標與計步器,可以全天候監控牠們的健康情形,以及進食、活動,甚至發情等狀況,隨時進行調整或隔離。

  在糧草方面更是用心,不但有進口乾草,更加入玉米、大豆、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活菌等平衡營養,調配出最適合乳牛的飼料。在儲存草料的地方更架高,避免天災或雨水影響,讓牛隻斷糧。

  目前牧場有240隻乳牛,每天固定有100隻牛需要集乳,上午下午各一次。而且這個工作是365天全年無休,餵食、集乳、清理,不斷重複相同的工作,期間也要照顧懷孕的牛媽媽,讓牠們養好身體,而小牛則要長到兩歲之後,才能開始產乳。郭叔叔說,他的調適方法就是,好還要更好,一直去改善,尋找各種通路,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丹醇鮮乳是希望讓人喝到最單純、濃醇又營養的好味道。牧場鮮乳除了提供給一些重視食材品質的咖啡店,以及製作麵包、土司、餅乾的烘焙店外,郭叔叔在今年(2019)初開了飲品店,向優質小農收購紅豆、芋頭,與自家鮮乳結合製作乳飲品,擴大牛乳銷售方式。未來,計畫加入各種水果,讓更多人能喝到臺灣最單純、濃醇又營養的好味道。

 

圖片來源:崙頂牧場 郭信宏

發布日期:108-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