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老師變青農 魏宗淇辦食農教育生動有意義
facebook分享
 

祖孫三代一起,是很難得的傳承記錄照。  家族在臺南白河200多年的歷史,以及小時候到處可見的溪魚、青蛙、蚯蚓,都是魏宗淇叔叔不會忘記的傳承與記憶,即使在臺北當了14年的高中老師,「回家」的聲音一直在心中盤旋。311大海嘯的震撼,讓他和太太深深感受生命的無常和脆弱,再加上魏爺爺因為脊椎動了大刀,終於讓他決定返鄉,一步步走進了青農的行列。

 

  魏叔叔說,他有很多學生考上南部大學,只念了一年,因為不適應當地環境、生活而休學,這讓從小在這片土地長大的他很憂心,所以他很希望能帶著孩子接觸大自然,在自己的家鄉土地上快樂的生活。這樣的教育理念,讓他的一群農夫/將軍山農場,把食農教育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蓮田是台南白河的特色。  離鄉背井的遊子,剛返鄉時是很興奮的。最初只是協助爸爸分擔工作,但越來越深入後,魏叔叔發現農業是件很複雜的事,需要全心一致的經營,雖然爸爸覺得農務太辛苦,不希望他繼續,但仍然沒有減少魏叔叔的熱情,他甚至還分析從農五大問題:土地、資金、技術、人力、通路,並一一尋求解決。他說,一群農夫是名詞也是動詞,是創出的品牌,也是希望能結合有相同理念的農友一起合作,甚至導入社區力量,讓農村變得不一樣,小農才能走得更長更遠。

  他的將軍山農場簡直就像是個大型的親子遊樂場。目前農場以柳丁、水稻與蓮子為主要作物,前兩項是爸爸專長,蓮田則是家鄉特色,是他返鄉後開始開闢。其它還有玉米、番茄、地瓜、花生等,都只種半分地,配合不同作物,隨著季節融入到他的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在趣味活動中認識它、運用它,最後吃掉它!

  端午節,會有社區媽媽帶著大家洗粽葉、包蓮香粽,一起學做創意芋粿巧;夏季還可以賞荷,坐大王蓮,採蓮蓬挖蓮子,或是現採玉女小番茄,走進田裡踩泥巴挖地瓜,再自己焢窯,玉米熟了就來個爆米花;冬季還能採高麗菜包餃子,收割後的田地,更成為小朋友最愛的足球場!最近,魏叔叔還邀請蜂農一起加入活動,一年四季,農場都會用不同作物串起充實的活動內容,作物還都是現採、現煮、現吃,五感的體驗與滿足,是在課堂裡永遠無法獲得的感受。

包上鋁箔紙,等等準備拿去烤。 自己挖出來的地瓜最棒了。

  魏叔叔說,人口爆增讓食物來源更為重要,他希望小朋友能體會食物與人的密切關係,每一口食物,不管是農漁牧,都是辛苦生產出來的,它們的生長有沒有破壞環境,以及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里程,讓大家在品嘗食材美味時,也能好好深思環保問題。

 

圖片來源:一群農夫/將軍山農場 魏宗淇

發布日期:109-09-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