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愛喝咖啡種咖啡 康振福享受樂趣
facebook分享
 

咖啡豆果實

  有人說,不要為了想喝牛奶就去養一頭牛,因為你還要照顧牛,這樣有點自找麻煩。但是在花蓮,有一對夫妻,就是為了想喝杯道地好喝的臺灣咖啡,種了一山的咖啡樹!康振福和鍾秀珠,就是這麼有趣的農夫。

  康伯伯是花蓮人,年輕時在當地小學教書,曾到臺北工作,後來和鍾阿姨一起回花蓮母校教書,住在吉安鄉的他們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到處去喝咖啡。鄰近的瑞穗在日據時代就是有名的咖啡種植地,有個苗圃甚至以咖啡樹為圍籬,美麗的咖啡花和紅色的果實令人驚豔。他們也從喝進口咖啡,變成喝在地的臺灣咖啡,最後更想自己種咖啡。因此他們在瑞穗承租了兩甲的山坡地,開始了種咖啡的大工程。

熟練的沖泡著咖啡的康伯伯

  從第一次自己育苗開始,種咖啡已經十年了。康伯伯還到臺大上課,請教專家種植方法,也學習晒豆烘豆。鍾阿姨說,從小苗長成咖啡樹到可以結果需要三年,他們很認真,花了很多心血,樹上結實累累,讓他們有了大豐收的期待。結果一個突如其來的颱風,全園的果實毀於一旦,初當農夫的他們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抗力。又過了兩年,咖啡樹才有了第一次的收成。而因為風災打擊,讓他們心灰意冷,不想再做白工,一度放任咖啡園自然成長。

  沒想到,喝過他們家咖啡的人,一直誇讚又香又好喝,大家的鼓勵,讓康伯伯重燃信心,再度投入種植。這幾年,氣候正常,讓他們咖啡產量終於比較穩定。

咖啡樹剪枝作業中

  康家的咖啡苗都是阿拉比卡種,他們施堆肥,不用除草劑,好種苗加上好照顧,才有好品質的果實。不過,好喝的咖啡還要經過幾道工序喔。鍾阿姨說,他們買過當地的咖啡,可能是日晒時管理不佳,混了小石子,結果弄壞了兩臺磨豆機。因此,他們決定要以品質取勝。由於花蓮冬季多雨,夏季偶有颱風,日晒豆子容易發霉,他們試過各種方法後,選擇了肯亞式水洗,比一般水洗更能保留咖啡香氣;他們又自製防晒網,讓豆子在日晒過程中不會汙染或混到雜質。康伯伯以世界精品咖啡豆的水準為烘焙目標,完全不怕貨比貨。

  因為愛咖啡,康伯伯和鍾阿姨並沒有把賣咖啡當成營利,他們經常只計算肥料和交通費,有剩餘就覺得賺到了,自己的勞動成本全部忽略。因為,可以和大家分享好咖啡,對他們才是更重要的事。

照片提供:康振福提供

發布日期:103-07-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