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金針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劉賽馨上將梨甜又脆 鳥兒最知道
facebook分享
 

劉伯伯種的梨子又大又甜

  宜蘭三星鄉生產的梨,為什麼叫上將梨?一方面是因為軍階裡三星是上將,一方面也因為它的品質有保證,不但果實要夠重,果形呈橢圓、果點細,果肉細緻、清脆多汁,且甜度必須11度以上,符合標準的才能被稱為「上將」。而大地春果園的劉賽馨伯伯,以友善環境的農法種植梨子,甚至和園裡的鳥類和平共處,有鳥兒先來當評審,果然獲得農會辦理的豐水梨系評鑑特等獎!

  劉伯伯從小就跟著爸爸在梨山種植蘋果和梨子,是有40年經驗的資深農夫,後來因為宜蘭開始推動一鄉一特色,因此才回到家鄉三星,繼續種梨。劉伯伯很重視自然生態環境的維護,目前他的果園有1.8公頃,幾乎都是草生栽培,以友善環境為基礎,只在病蟲害嚴重時,才會使用安全合標準的農藥,水果都是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的吉園圃安全蔬果。這一點,光看滿園裡築巢的各種鳥類,就可以放心。

小鳥也來聞香到果園築巢~  一開始,愛拍照的劉伯伯只是想記錄果園實況,讓客戶了解梨子的生長過程,無意間在果園發現白頭翁築巢,從此成了愛鳥人,不但拍果園,更去上課學習更專業的攝影,留下動人的生態。梨子長到某個程度時都要套袋,保持果形不受蟲害,劉伯伯都會刻意留下小顆的果實當作為鳥兒的「福利」。

  靠天吃飯的農人,總是努力耕種期待豐收,但免不了理想會與現實有落差。民國71年,劉伯伯一家還在梨山,眼看七月底正是豐收季節,當時的安迪颱風成形和行進速度極快,水果還來不及採收,強風就已襲臺,讓他們措手不及,只能在山上的工寮裡,一整夜揪心聽著一顆顆水果被風吹落,掉在屋頂的聲音,劉伯伯還清楚記得清晨看到樹叢幾乎被拔光及滿地梨果的景象時,媽媽放聲大哭的樣子。

為了不讓梨子被蟲蟲吃,幫它穿上衣服保護它  不過,劉伯伯說越戰越勇,梨子也越種越好,目前有幸水梨、豐水梨、黃金梨以及新品種的「秋黃」四種,汁多、肉甜、入口即化,當七、八月盛產期時,更歡迎親子來採果,親近大自然,還能看到豐富的鳥類生態喔!

 

圖片來源:大地春果園

發布日期:104-09-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