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鯨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趙俐雅實現有機夢想 幸福又開心
facebook分享
 

俐雅阿姨開心的耕田  嬌小的個子,卻充滿了超強的正能量!講環保、愛地球不只是口號,「青鳥生態有機農場」的趙俐雅阿姨把想法化為行動,用身體力行來實踐這樣的理想。大學念的是生命科學,之後又在植物研究所鑽研,畢業後在南投的臺大山地農場工作7年,累積了許多相關知識與技術。而一心想實現有機農業夢想的她,決定到生態環境良好的花蓮,開始她的小農生活。

  趙阿姨從小就喜歡植物,家裡陽臺的花花草草,都是由她照顧,因此,不管是求學或就業,都與農業領域息息相關。她更把「吃」當作是人類對環境的投票。她說,人要吃東西就有了消費行為,而地球的暖化與飲食的關係極為密切,土地養活人,但排放的甲烷卻造成環境破壞,如果持續無感,未來會有更大的危機。因此,她以實際從事有機種植,做為愛地球的最有力證明,她也呼籲一般人可以購買有機農產品,來支持這樣的理念。

準備好的秧苗待會就要插到田裡囉   目前趙阿姨和兩位志同道合的農友叔叔共同租地耕作,在勞力上合作,在腦力上激盪,他們在公田種植共同的主要作物,一起銷售。趙阿姨則有2公頃的地,可以種植自己喜歡的作物。趙阿姨選擇的作物,都很有故事:她在冬季會種蔬菜,因為她最愛看蔬菜開花;她想自製豆漿卻發現買不到臺灣生產的黃豆,所以就種了黑豆、黃豆、紅豆等雜糧作物;她還種植非基改的玉米,以及市面上少見,卻對她有特殊意義的甜菜根,因為當初她在南投時,當地的梅峰農場就以甜菜根為主力作物,是她難以忘懷的好朋友。

  在花蓮的農耕生活,趙阿姨過得很開心,她說,臺大山地農場海拔將近2千公尺,嘿喲嘿喲拔蘿蔔~十分靠近合歡山,比起城市,她覺得自己更適應山上的環境與作息,父母雖然有點擔心,但因為都很肯定有機的理念,也就支持她努力往前走。趙阿姨說,在這裡除了有農改場協助外,還有很多當地的自耕農及老農會熱心傳授經驗,是鄉村裡最可貴的人情味。

  傳說中,青鳥是幸福與快樂的象徵,趙阿姨,在好山好水的花蓮,找到了她的幸福與快樂,也正努力的把它分享給更多人。

圖片來源/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趙俐雅

發布日期:105-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