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蘇秀蓮樂在務農 有機復育阿美族野菜
facebook分享
 

對蘇阿姨來說,務農是ㄧ件有趣的事  務農時歌唱,休息時跳舞,農業其實就是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成立了邦查有機農場的蘇秀蓮阿姨,是花蓮阿美族人,小時候就開始接觸田裡的工作,對她來說,務農並不辛苦,而是興趣。只是,在蘇阿姨創業之前,卻經歷過一段艱辛的奮鬥。

  很年輕就結婚,曾經四處打零工卻無法過上安穩的生活,因此,她回到光復鄉馬太鞍部落,開始由家裡的四分地種起。但是,和先生對生活的想法有差距,最後決定離婚,自己帶著小孩過活。2001年的桃芝颱風重創了部落,在教會推動農業復耕時,蘇阿姨開始接觸無毒耕種的觀念,進修上課,也在展望會協助下到其他農場工作,2008年,她租借了休耕地,成立自己的農場,並在2012年通過中華有機認證,是全鄉首座獲得有機認證的農場。幾年來面積逐步擴大,現在已經有16公頃了。 

這些都是有機蔬果呢!   要耕種管理這麼大的農場,蘇阿姨想到很好的方法。部落裡的工作機會不多,能夠解決父母的在地就業問題,對兒童才有更好的照顧。她雇用部落裡和她一樣的單親媽媽、中高齡婦女以及身障者來工作,讓她們有穩定的經濟來源,而且採用上下班制,就能兼顧家庭;這樣也有助於將有機農業推廣到全部落,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知道在部落裡也能有出路,進而願意留在家鄉。現在,她以大農帶小農的方式,有13個農場跟著邦查一起推動有機。

  蘇阿姨對部落文化的傳承充滿使命感,更努力復育傳統野菜。她說,小時候野菜隨處都採得到,現在因為環境受到農藥汙染,變得稀少而且不安全,只能用買的。她想將記憶中的美味推廣給更多人,就用有機方式來管理野菜。因此她的農場除了有黃瓜、青椒、A菜、芹菜、韭菜等季節蔬菜,以及大豆、小米、小麥等特色作物,還有阿美族傳統野菜,本土的黃豆,包裝袋有阿美族的特色像木鱉子、龍葵、蕗蕎等,耐旱多產,很適合以有機方式栽種。

  農場還和國小合作,校地夠大的,就到學校推廣校田,每週一堂課,深入教小朋友有機的概念,而且從育苗到採收,都能實際操作;校地不合宜,就到農場來教學。蘇阿姨說,3、4年來成效很不錯,小朋友能夠影響家庭多採購有機蔬果,甚至將有機種植技巧和祖父母分享交流呢!

圖片來源/蘇秀蓮

發布日期:105-03-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