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產銷履歷養好蝦 李俊叡重建新東洋品牌
facebook分享
 

李俊叡叔叔捕蝦子!  臺東面臨太平洋海域,少有工業汙染,水質潔淨,在1980年代更是九孔最大的養殖區,李俊叡叔叔的爸爸李忠和成立的新東洋養殖場,更是最大的育苗場。李叔叔從小就把養殖場當遊戲區,從來沒想過要接下家中事業,沒想到,一次強颱侵襲,因為停電造成設備損害,九孔大量死亡;接下來幼苗爆發病毒,孔苗無法著床,養殖業受重創,漁民紛紛改養白蝦;由於狀況惡化無法解決,李爺爺最後也不得不放棄。正好有人送了他們一袋蝦苗,憑著豐富的養殖經驗,試養成果不錯,於是打掉幾個九孔池改建成蝦池,正式養起白蝦。

  李爺爺向有專業背景的朋友請教,李叔叔剛退伍的哥哥李俊宏則幫助爸爸尋找養蝦的好方法;更是一開始就加入產銷履歷認證,以不用藥的無毒飼養,讓自家產品更具競爭力。

蝦子可是經過產銷履歷認證的呢~  而原本一心想成為網路工程師的李叔叔,則在親情呼喚下,回家幫忙養殖轉型。他和哥哥上網、看書,要讓蝦的品質更上一層樓,他們選用SPF無特定病原種蝦,是經過國外種源庫篩選過有身份證明的進口蝦苗,價格比一般貴了3、4倍,以純海水與水泥硬池專養,在環保上,不會因為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而且蝦子在鹹度維持3.2度的海水中,既不會吃到土砂而有土味,肉質也更為鮮甜紮實。他們從4個蝦池到2013年擴大為7池,產量穩定,重建起新東洋的品牌。

  但專池專養一旦遇上病毒感染,損失極大,因此他們開始試驗魚蝦混養,曾經試過青石斑魚、龍虎斑等魚種,但蝦子往往被吃光,最後發現混養龍膽石斑,蝦的存活率最高。李叔叔說,別人養魚靠蝦來清池子,他們以養蝦為主,藉著魚吃病蝦減少病菌。

將肥美的蝦子用蝦籠捕捉上來  為了調節蝦子產量均衡,李叔叔還分段放養蝦苗。夏天蝦苗大概4個月就長大,所以3、4月放養,正好在中秋節上市;冬天蝦苗成長需要半年,8月放養,就能在過年前銷售。之後就會把池水放乾,展開清洗、晒太陽、保養水車等工作。

  李叔叔將蝦子急速冷凍,上網自產自銷,以好品質爭取好價格;但消費者偏好上市場挑選活蝦,因此雖然交給盤商售價會受到壓低操控,他們還是會與盤商合作。

  30出頭的李叔叔一家人,將「新東洋」打造成優質白蝦的代表,更獲選百大青農,最近又開始復養九孔,以日臺種混搭野生種,試著找出口感好,最適合目前生長環境的種苗,產量已漸穩定,可望再見新東洋養殖場的舊日榮光。

圖片提供/新東洋養殖場李俊叡

發布日期:106-09-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