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賞桐花 金針花
水源國小在「愛、生活與學習」的願景中拾穗
facebook分享
 

結合課程種水生蔬菜  新竹市東區水源國小位於頭前溪畔,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長久以來依循學校願景「愛、生活與學習」發展的自然生態導覽校本課程,如今因食安問題,轉型與食育課程結合,讓學生從土地到餐桌的探索中,自然學會生態保育的觀念,並激發食農maker的操作熱情,以培育愛鄉、愛土、愛人的未來公民。

透過教師社群發想的創意教學理念

  以從做中學、生活經驗印證、自我導向學習、愛護環境的終極目標為理念架構,以可以複製到各學年的課程模組為基底。

利用平板記錄栽種情形

食農教育三步曲

步曲一  激勵學習策略
  老師透過學校現有環境的設計及引導,讓情境和學生日常生活經驗產生關連,並鼓勵學生大膽假設栽種方式,讓學生在好奇的情況下種植。

步曲二  分組合作學習
  老師引導學生分工合作進行栽種,過程中學習互動、分享,提高參與動機及信心。

步曲三  開放多元的評量方式
  為學生能獨立學習,呈現學習成果與回饋,運用平板拍攝、記錄發表栽種心得,展現語文口說、資訊運用、溝通協調、烹煮操作等能力的發展,讓每一位學生都是贏家。

跟外賓導覽水生菜園

老師們的看見

  105年12月6日,老師們大膽的讓學生親自向嘉義縣的校長參訪團導覽自己的菜園及施作過程,學生精彩生動的解說,獲得來賓一致好評!從中可以發現學生能侃侃而談做過的事,這些發自內心的省思與成長,感動是筆墨無法形容的,也正印證了「我做過,我記得」的教育哲思。

  透過課程的鋪陳,從原先依賴校外業師的協助,到老師們挺身而出的教學設計,在學生們七手八腳的熱烈參與下,學校祈盼孩子們能重建親近自然的生活風格,從心感受到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生活饗宴。

種植的蘿蔔收成了
種植的蘿蔔收成了
做洛神花手工餅乾
做洛神花手工餅乾
用學校種的洛神花製做餅乾
用學校種的洛神花製做餅乾
煎香草蛋
煎香草蛋

圖文來源/撰稿人:水源國小教務主任詹美玲

發布日期:106-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