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樂業食農生活 由『心』認同食物的可貴
facebook分享
 

學生親手操作玉米田中的疏苗活動,感受農人們的辛勞  「民,以食為天」!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社會的需求,追求的總是進步與效率,直到食安問題的被重視,我們才會重新思考,究竟生活中該追求的是什麼?教育也是,在強調高度競爭壓力的學習中,往往會讓學生不知為何學習,讓老師忘了教而為何。於是,我們讓學習的環境回到了「起點」,為了生活的一切而學習,為了讓學生學習生活而教,「食農教育」,就是這道美味的教育成果所填加的上等素材。

  鮮少有學校願把空間創造為農田風光吧!農作物就像學生一樣,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成長空間,但要把一座操場創造出一畝良田,讓人不敢置信,也因此,樂業國小的校長張添琦常被稱為教育界的憨人校長,難不成是因為少子化,學校學生數「餓得慌」,才去產出這樣的課程來譁眾取寵、自給自足嗎?張校長表示,當挖土機進到校園裡開始整地時,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教會孩子去種出果實,只要在盆栽裡進行就好,又何必費那麼大的工夫做如此的改變?但當孩子們自己踏下軟爛的泥土中,心裡盤算中,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耕耘完這片農田、完成插秧,多少日子的灌溉,才能收穫黃澄澄稻穀來換取香噴噴的米飯,體現「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教與學,不言可喻。

避免農作營養不足,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進行玉米田的疏苗  歷經多年的運作,食農課程發展出了「樂業模式」,在農的部份,高年級的孩子進行主食耕作,如稻米、小麥或玉米等五穀類植物,中、低年級及幼兒園的孩子們則在另一側進行葉菜植物的種植,想來,只要栽種得宜,就可以完成一桌的美食佳餚;而在食方面,在老師們的創意巧思引導下,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擔任著樂業小廚師的責任。以稻米來說,樂業的孩子將自己收割的稻米去糠精製後煮成醋飯,加上栽種的小黃瓜,裹上海苔後就成了日式壽司捲;又或者是將米結合花生配上傳統的轟天一響,製成了獨一無二的樂業米香。十二度以上的甜玉米經過水煮後美味即現,加上真空封存冷藏後就成了園遊會上難得一見的產品,常常是供不應求。自行栽種的蘿蔔削皮切塊煮湯,再灑上一點點的鹽提味,就吃得出時蔬的清甜美味;孩子們本來不愛吃的青椒,放入了手桿的麵皮佐上蕃茄醬,如同魔術般地成了美味的披薩;大人們最愛的,無非是孩子親手種植的羅勒或美式生菜,搭配爐烤出的牛肉或豬肉,減去油膩的感覺外,無施農藥的蔬食讓人吃的著實放心,更不輸餐廳的美味。

  樂業的師生本就不是農業的專業,課程的目標也非培養學生為農業的職人,因此,種植的過程中,也不是事事順遂,例如,來到學校運動的社區民眾,總是笑著說農田裡的草長的比菜還要好,還有,孩子把栽種的空心菜帶回家時,原本滿滿的二袋中,撿出許多難以分辨的雜草,免不了讓家裡哄堂大笑一番;還有還有,在進行玉米疏果時,因為未成熟的玉米荀即可生吃且鮮甜無比,對孩子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但也因為這樣的「熱絡」差點讓當年的收成「提早」,以為玉米荀就是這期的稻作成果,現場是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和老師們的苦笑,畫面真是有趣。

不是第一,卻是唯一!學生栽種的米製作而成的樂業米香  樂業以食農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就是設計以「生活」為主的學習活動,從『心』去體會農作的辛勞,才會由『心』去認同食物的可貴,進而能尊重生命,發揮學習所長地照顧身邊的人事物,也許還沒達到預期目標,但以「創意、樂業、幸福稻(到)」的理念去設計學生的學習活動,培養每個孩子追求幸福的能力,這些都是在樂業國小的現在進行式,樂業幸福ing。

圖文來源:臺中樂業國小

發布日期:107-01-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