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綠農食育心瑞井 寓教於農樂無窮
facebook分享
 

  蔬菜大豐收,今天回去加菜了!瑞井國小坐落在大肚山臺地西南隅,校地廣達4.3公頃,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周遭又是臺中高農實驗林場公有地,不僅遠離社區,還有相思樹林形成天然屏障。面對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偌大尚未開發利用的校地,瑞井國小開始思考,如何將這塊土地發揮教育價值,同時塑造學校特色。

 

  在2010年,瑞井國小開始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結合校園特色和社區資源,命名為「瑞井采風」。2011年申請環保局經費補助,完成環校步道,將原本荒蕪閒置的校地西南隅,開闢成為教學農園;次年整建了週遭環境和教學農園,讓廣達4.3公頃的校地如蝴蝶般蛻變,美麗的校園與教學農園,成為校本課程重要的一環。

小小菜苗快長大。  孩子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大自然裡充滿生命力,正與孩子們蓬勃茁壯的生命力相合。在課程安排上,瑞井國小由「在地」出發,在實作的體驗中,讓學童體驗在地的地質特性,了解人與土地、作物的關係。二年1班的孩子說:「老師帶我們全班去教學農園種菜,我認識了洋蔥、萵苣、蘿蔓、花椰菜、胡蘿蔔和白蘿蔔。我很開心,因為我學到了如何種菜。」當學童實際進行農作體驗時,在農作實習中,更能深刻體驗陽光下辛勤流下汗水的美好。

  另一方面,由「認識蔬菜」出發,讓孩子了解平時食用的蔬菜是需要細心的栽培和照顧,並請孩子以「紀錄」的方式觀察作物變化,進一步知道蔬菜的種類、蔬菜的功能、蔬菜的成長過程……等。課程也融入健康飲食的概念,讓學生們吃得營養、吃得健康,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與用餐禮儀。

  瑞井國小得天獨厚擁有約200多坪的教學農園,每年辦理栽種日、收成日感恩義賣、感恩獻耆老等活動,吸引不少家長、志工參與。在義賣的過程中,老師們發現,當學生了解到助人的快樂後,叫賣得更加起勁!孩子們將自己的辛勤所得,化作大愛,捐贈給需要幫助的公益團體,把愛傳送出去。

  鈺娟老師說: 「一系列的課程安排,讓孩子們實際參與各種課程活動,並加入小組合作討論與多元評量,明顯看得出來孩子們樂在其中,學習效果也大大加分。課程也嘗試與各領域課程結合,例如:語文、數學、生活等,也加入環境、家庭、營養教育等議題內容,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引導孩子認識周遭的環境,了解食育的重要,進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分工合作,來煮一道健康美味的料理吧!  張昆鵬校長表示:「在食農教育化成行動後,期望孩子可以了解食物之美、大地之好,進一步化為具體的行動為環境多盡一份心、為環保盡一份力,成為一個愛自然、能辛勤、會感恩、懂分享的瑞井人。」

 

 

 

圖片來源:瑞井國小 蔡雅清主任

 

 

發布日期:108-06-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