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賞鯨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信義師生逐夢打造親土惜食綠園地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圍成一圈,認真聽講如何照顧蔬菜!  信義國小從103年開始推廣食農教育,歷時七年打造親土惜食的體驗活動。起初推廣的方式,是委由自然領域的授課教師協助,從原有課程配合教育局政策,讓三年級學生採分組形式種植小白菜及小番茄,到做中學的活動課程,都讓學生甚是喜愛。

  那時栽種地點是走廊盆栽,學生們仔細照顧後,沒想到原本清脆肥美的小白菜一夜之間變成千瘡百孔,把學生們嚇得驚慌失措。自然科教師也藉此種植體驗向學生介紹白紋蝶,讓學生了解,只可惜好不容易長出來的小白菜變成菜蟲的美味大餐了!

信義農園落成

要幫蔬菜澆水可不簡單喔!  為了讓學生們多加接觸食農活動,信義國小闢地打造「信義農園」,並在104年完工。食農課程除維持於原本自然課程執行外,行政端規劃於兒童朝會上頒發班級土地權狀,以一班一農地形式,加入全校學生、個學中心及幼兒園之參與。由自然科團隊當講師說明,讓學生理解從播種、澆水到巡視的注意事項,期盼藉由課程及活動讓師生的共同參與,讓信義農園食農課程深入校園每一位師生。因此,下課時間常常看見各班學生三三兩兩到農園巡視觀察,好不熱鬧。

信義農園小主人課程

小朋友開心地拿起菜苗,種植過程一定很有趣!  之後的食農課程除持續以班級為單位,一班一農地外,更於週五晨光時間加入信義農園小主人課程。由每班自願學生兩名,以種子小老師形式,在每週進行相關課程,課程中加入小組討論及分享,讓學生產出信義農園小主人的使命宣言,希望各班代表能將課程所學帶回班上推廣,協助食農課程的推行。

 

聚焦中年級食農課程

106年度,將食農課程聚焦回中年級學年進行,並搭配全校性相關活動,讓食農課程持續推展。行政端規劃第一學期參與的學年為四年級,第二學期為三年級。課程包含穴盤育種、種植、巡視、採收、烹煮及營養教育,搭配圖書室種子面面觀書展活動,讓學生習得更扎實、更完整外,也更加強學生惜食愛物的觀念和行為。

紅莧菜長得很健康。 這根茄子扭扭歪歪,但營養味道一樣棒!

回顧與展望

  信義國小從103年度推廣食農教育至今,每年皆有不同的目標和省思。課程由行政團隊、教師團隊、推休教師及愛心志工共同產出,打造以學生為主體,做中學的課程活動,讓學生透過食農課程,體驗及理解農夫的辛勞,更要明白粒粒皆辛苦,當一位懂得感恩及感謝的人。

圖片來源:信義國小 林君玶老師

發布日期:108-11-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