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栽種地點不設限 大庄人人都是小農夫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圍著花圃,拿鏟子準備種菜囉!  2016年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食農教育,將食農教育訂定為市訂課程,讓全市國中小學中的彈性課中,安排最少兩節食農課程。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大庄國小,至此展開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食農教育。從田園到餐桌,帶著孩子體驗農作、認識食物、動手烹煮等,並把原本校園荒廢的一角進行大改造,有一座生態池、一座窯烤爐、一處探索區,和一面攀岩牆,讓荒地變成老師和孩子都喜歡的食農生態三合一園區,也讓庄園增添了更多歡笑與活力。

搭上食育方舟

大庄國小最特別的地方之一,就是有自己的窯烤爐。  環境教育為本校校本課程,於每週三彈性課實施,而食農體驗課程為四年級特色課程,分成四個活動進行。為了讓孩子在實作前,對農業有基礎了解,學校請來了致力推廣都市農耕、食農教育和循環農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為孩子們講解食農的概念與意義。如:有機栽種,不僅友善自然環境,也可以降低食安問題。

 

  有些人不太了解農業,對農夫存有許多刻板印象,因此工作室的老師都會仔細向孩子們說明職業不分貴賤,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與農業有關,如飲食、生態、環境等,農夫是值得尊敬的職業。

  此外還打破許多人認為栽種很困難的觀念,栽種不一定需要大大的土地,小小的花盆也能種植;場所可以室外,也可以室內。只要有心,動手栽種,人人都能成為一名農夫。有孩子聽完後就說:「我沒想過農夫會是一種職業,以為都是老人家做的事,但上過課後才知道,很多年輕人正在從事農業,不僅有收入,而且讓農作這件事情變得很有創意、很時尚!」

農耕樂 樂豐收

這些蔥不是買回來的,而是小朋友自己種的喔!  大庄國小的栽種實作分成兩種,一個在室內進行,老師和孩子們會準備花盆、混合培養土、種子。老師和學生討論適合種植在教室的植物,像茶水間的欄杆處就很適合種植攀爬的豆子,在老師講解作物的種植步驟以及注意事項後,孩子就開始室內栽種享受農耕樂囉!另一個則是在室外的農園裡,備好種子與菜苗、草耙與鏟子。每班一塊田,各班選擇要種的菜,有葱、空心菜、大頭菜、茄子、九層塔、番茄、美生菜等,孩子有了先備知識,實際種植就更得心應手了。

  等作物收成後,學校會讓孩子親自採收,體會豐收的喜悅,並讓孩子帶回去和家人分享。在學校裡,還會讓孩子分組合作,把採收的蔬果製作成美味的餐點。例如把大頭菜洗乾淨、切成塊,和新竹名產貢丸結合,製作成鮮甜美味的貢丸湯;或是在異國料理披薩中,撒上滿滿青蔥,風味獨特,充滿創意。

  除此之外,孩子們還可以把自己種植的青蔥與大頭菜在校慶裡拿出來義賣,義賣所得則捐贈教育儲蓄戶,把辛勤成果變成另外一種力量支持別人。

每個人做出來的Pizza都不一樣,但是都很好吃!  大庄國小的陳鳳如老師說:「推廣食農教育是一件既開心又感動的事,看孩子對著植物說話、唱歌、吹直笛,覺得他們很有純真;看他們栽種、澆水像照顧小孩一樣,覺得他們很有愛;看他們像大廚一樣切菜、揮鏟,然後喜孜孜地吃著自己的傑作,覺得他們好可愛。最令人開心的是孩子拎著菜,喜悅著說要帶回去跟家人分享——那一刻的好感動!」

 

想了解更多大庄國小的事,請看:幸福庄園的故事~歡迎光臨新竹市香山區大庄國小

 

文圖來源:新竹市香山區大庄國小 陳鳳如老師 / 大庄國小粉絲專業

 

發布日期:109-07-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