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金麥浪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八德國小插秧趣 體會農民辛勞
facebook分享
 

八德國小小朋友,體驗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吃著碗裡香甜的白米飯,卻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米是怎麼來的。桃園縣八德國小的小朋友, 3 月初有了下田插秧的體驗,雖然做得不理想,但是都在興奮中實際體會了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當天在陳俊明主任的帶隊 下 ,一開始,先由 2 位老農夫示範講解如何插秧,小朋友穿著短褲、捲起袖子,跟著老農夫一步一步做。陳主任說,水田裡其實原本已經畫好了格子,不過對第一次下 田 的小朋友來說,格子是格子,還是插得亂七八糟。

  因為擔心田裡有異物或福壽螺殼會割傷小腳,小朋友大多穿著襪子下田,不過泥巴地裡 不容易站穩 ,一不小心, 只見有人 「蹬」地一屁股坐在泥巴裡 ,有的還直接來個「以臉親吻泥土」 , 讓師生們全都笑成一團。小朋友邊玩邊學,從體會種稻甘苦,進而愛惜米食,實際效果比抱著書本念要好得多。 最後,農會還準備了草仔粿,慰勞這群小農夫。

八德國小小朋友,體驗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張勝傑老師說,這是八德市農會輔導的合作案, 由農會提供課程表給學校;總共有五年級 3 個班的 100 名學生參加,從 3 月插秧開始,會一直繼續到 9 月收割為止,除了種稻體驗外,還會安排課程認識水稻、稻穀的營養價值、參觀碾米廠、稻草編織以及收割後的米製品品嚐大會等。因為只有 3 個班參加,學校在校園內還準備了 30 個保麗龍的整理箱種稻,隨著除草、施肥等成長過程,讓所有的小朋友都能一起觀察做紀錄。

  八德國小除了安排學生體驗種稻,去年校內舊大樓拆除後變成一塊空地,就開闢成校內農田,已經種植過向日葵、綠肥植物大波斯菊等,今年則配合 3 年級自然課課程,開放給班級認養種菜, 3 月起已陸續播種,這是學校的新嘗試,讓自然課更豐富,小朋友更懂得大自然的奧秘!

(照片由八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