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鯨 玫瑰(春天)
茄苳師生種草養蝶 打造蝴蝶校園
facebook分享
 

茄苳國小的小朋友各個都是小小育蝶專家

  自己種植物,採擷蝴蝶卵、養毛毛蟲,然後長成蝴蝶再放飛!這樣的環境生態教育,成了新竹市茄苳國小的特色課程,讓這所只有6班的偏遠小校,去年開學還有非學區學生入籍,蝴蝶吸引了學生來報到!

  茄苳是一所非常重視環境教育的學校,2011年還榮獲100年度全國環保有功學校優等獎。就是在這樣優良的環境中,才能打造出蝴蝶校園。教導主任高玉燕說,學校的環境教育課程,原本是六年一輪有六個主題,後來進行環境保護相關議題課程,如:氣候暖化、資源再利用等,希望藉由了解環境議題,進而身體力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幾年後,在課程重新討論時,開始了蝴蝶培育的計畫。臺灣是有名的蝴蝶王國,而且蝴蝶的四態又非常明顯,很適合小朋友觀察,因此,在2011年劉蘊儀校長就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專家和家長志工協助,全校親師生開始從植物種植起,一點一滴的開始了蝴蝶的育嬰過程。

小朋友觀察蝴蝶  為了給蝴蝶有生長的好環境,學校師生、警衛爺爺及學校的叔叔阿姨努力種植經營蝴蝶生態環境,老師們更融入課程教學,開始用阡插和播種等方式種起了蜜源與食草植物植物。不同科的蝴蝶和不同的毛毛蟲吃的蜜源植物和食草都不同,像高氏佛澤蘭是最吸引斑蝶的蜜源植物,華他卡藤則是淡小紋青斑蝶毛毛蟲最愛的食物,還有卵葉馬兜鈴、港口馬兜鈴則是鳳蝶寶寶的大餐。小朋友們親手種下這些植物,一邊觀察記錄,一邊當起蝴蝶媽媽,採蟲卵、養毛毛蟲,到最後放飛,點點滴滴的心得都變成一本本精彩的手工書。

  學校也以「蝴蝶」為主題,配合低中高年級有各種跨領域的設計課程,從靜態的植物觀察到動態的各分科蝴蝶生態介紹和實際飼養,有繪本介紹,也會帶小朋友到校外的生態農場參觀,還用文章、小詩創作,表達對蝴蝶的喜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小朋友們從探索觀察到懂得關懷環境、尊重生命。

蝴蝶校園  高主任說,3月起春暖花開,蝴蝶就會開始產卵,大約一週後會變成毛毛蟲,兩週後會結成蛹,再經過一到兩週就會破蛹而出,但不同蝴蝶會有不同的週期。大約從5月到10月,校園裡都能見到彩蝶飛舞,是師生們用心養蝶的最好證明。

(照片由茄苳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3-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