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民義小朋友做堆肥 個個都是高手
facebook分享
 

在民義國小的校園內,小朋友既可以餵養羊,還可以觀察蔬菜生長   大家想起堆肥,直覺都是味道不怎麼好。但是在新北市三峽的民義國小,不但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幾乎都懂得怎麼做堆肥,甚至還用羊糞混在其中,但是走在校園裡,聞到的是花香,看到的是綠意盎然,根本聞不到一點堆肥的味道。

  陳秋吟主任說,已經退休的林鴻章主任,是最早開始在校園裡推廣堆肥的,然後用自製的堆肥來種菜。林主任自己找資料和試驗,有了一套完整的流程。他看到校園裡每天掃出來的樹葉只能當成垃圾倒掉,每天營養午餐挑下來的菜葉、蛋殼等生廚餘也很多,因此把這些混在一起做成堆肥,而且還在學校裡養羊,把羊糞加入其中,讓醱酵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學校也發展出一套校本課程,把堆肥課結合服務學習,成立了愛校服務隊,由有意願的或是各班指派的中高年級小朋友組成,先上過研習課程後,再負責來做堆肥。

    民義國小的小朋友也都會種菜,各班幾乎都有一小塊地,連幼稚園前也有一塊小菜圃。低年級的學生從種苗培育開始,種在盆子裡,等育種完成後就移到菜園子裡。高年級學生則是配合課程或社團活動來種菜,例如種某種菜,一半使用堆肥,一半不用堆肥,看看兩種栽培法對菜的生長有沒有不同。雖然平時有工友先生照料,小朋友以體驗為主,但還是有機會親手種菜,又能享受收成的快樂,更可以為營養午餐加菜。 小朋友開心收成

   而學校的羊,其實是來自附近的養羊場,就養在種菜區旁邊,雖然只有兩三隻羊,但是小朋友隨時都可以看到羊,餵羊,陪著小羊成長,擠羊奶,羊糞又能當堆肥,是全校師生很棒的生態教學活教具呢。

  雖然目前校園菜園的菜是不足夠全校一百六十多名學生食用,不過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把農務和堆肥的經驗,和校園生活及課程結合在一起,從學習中認識自然生態的重要。

(照片由民義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8-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