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宋屋種綠肥 打造向日葵迷宮
facebook分享
 

 宋屋國小的小朋友撒下種子,等待冬天的向日葵盛開  走在一片向日葵花海裡,看著太陽般的花朵,就算是冬天,也似乎溫暖了起來。在冬天休耕田裡種綠肥植物,打造冬季的花海景觀,已經是桃園縣平鎮市的特色,市公所還會邀請小朋友參與這項美麗工程。 9 月 18 日,宋屋國小就有 8 班中年級的小朋友參加,親手撒下種子,等待向日葵盛開時,形成美麗的花牆迷宮。

  每年 9 月下旬,平鎮就會開始為種植景觀綠肥作物忙碌,這個打造花海的活動已經是第 7 年了,規模也越來越大,今年一共有 14 所學校加入。宋屋國小已經參加了好幾年,校長林淑珍說,宋屋是第一個示範田區,學校分配到一塊在校園附近的景觀綠肥種植場地,這幾年都是宋屋里長宋德燿提供休耕的田地,然後由市公所免費提供向日葵種子,讓小朋友參與播種及管理,也可以就近持續觀察向日葵的成長情形。

小朋友的一本生態日誌,記錄下向日葵的生長   在種植前,市公所還邀請了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為小朋友介紹向日葵的各種知識,以及種植技巧。原來,只要 1 個半月,向日葵就能從播種、發芽到開花呢!而且這些作物枯萎後,就會變成明年一期稻作的肥料,回饋給大地。在事前的場地規畫下,宋屋的示範田將呈現以向日葵為主題的景觀迷宮,由向日葵形成自然花牆,從高處看,迷宮會呈現向日葵圖案。

  宋屋非常重視鄉土教學,校內有一門「走讀宋屋庄」課程,是以「綠色生活地圖」記錄宋屋庄的自然環境及人文景觀,帶著小朋友實地了解自己成長的社區和環境的變化,從文化的傳承中學習尊重自然與鄉土。向日葵播種體驗就是課程之一,參與種植在地景觀綠肥作物,可以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家鄉的特色作物與風土民情。小朋友種下向日葵的「希望種子」,經由觀察、記錄它們生長的過程,不但長了知識,更能體驗農耕苦樂、了解農家的辛勞。而在實際的走讀路線上,花海迷宮也是重要的景點之一。

   11 月中下旬,平鎮的花海就會進入盛開期,是當地冬天最具特色的田野風光,完全免費開放欣賞。歡迎大家到時候來走一走宋屋小朋友親手種出的花海迷宮,也跟著綠色生活地圖逛一遍宋屋庄。

(照片由宋屋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10-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