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傳承泰雅藥草學 霞雲培養小神農
facebook分享
 

老師向小朋友解說校園藥草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首古詩簡直就像在描寫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霞雲國小,校園四面環山,環境幽靜。這裡有 95 %以上的學生都是泰雅族,在豐富的生態自然資源中,學校發展出獨特的鄉土教育,把泰雅民俗藥草文化融入校本課程。

  主導課程的黃蕥菁老師說,原住民在地文化通常都被認為是歌謠、舞蹈等,但學校裡的老師很多都來自平地,對這些並不擅長,所以本土課程常難以維繫。有些資深老師常聽小朋友說起,爸爸外出受傷用了什麼藥草止血,或是摘什麼野菜來吃,再加上學校得天獨厚的環境,花圃旁隨處可見多種藥草,因此老師們便決定規畫藥草課程,讓小朋友認識祖先留下的智慧結晶。

  藥用植物專家王明性幫了學校很大的忙,幾乎每年新生、新老師來時,都會請他到校指導,教老師也教學生。學校更是用心規畫,幾乎各領域教學都配合這項主題課程,經過 5 年多來的檢視修正,現在教學計畫更完整了。每個學生都有一本認證手冊,上面有 6 年內小朋友要學習的階段課程,畢業時順利完成各項任務就是霞雲小神農。

 高年級學生向中低年級學生介紹校園藥草   校園裡常見的藥草就有 20 幾種,還有塊小藥圃,專門移植附近社區部落的藥草植物。小朋友先從認識與辨識藥草學起,每個年級都訂了目標,低年級要認識 1 到 2 種,高年級要能辨識 10 種以上,而且都要知道它長在哪裡,能說得出生活應用和藥草功效。不光上課只能學知識,學校也依年級安排實作,有泡花茶、做藥皂、煮藥膳、縫香包等。做藥膳是小朋友最愛的,自己還開發 PIZZA 、鬆餅,在營養午餐時,由全校師生一起品嘗。接下來,小朋友要從校園內摘取正確的藥草,老師也會帶大家到鄰近的 KAWAY 部落去當藥草特搜隊。而小小解說員訓練對學生幫助最大,一年級至少要能解說班草,六年級就希望能完整介紹校園,一方面可以看得出小朋友了解藥草的程度,一方面又能訓練語文及表達能力,有客人來訪時,他們就是最好的導覽員了。

小朋友用感官觀察藥草  黃老師說,學校最希望的是教育能跟家庭結合。做菜時,學校會邀請家長一起下廚,有些阿公阿媽還會分享平時就在使用或烹煮的藥草;種藥草時,小朋友沒經驗,常常種不活,有家長出手,成功率就高很多。美勞課彩繪藥草牆,也會安排在教育日讓親子合力完成。泰雅的祖先們用流傳下來的醫藥智慧種藥草,學校則用系統化的方式教學,讓小朋友真心喜歡藥草知識,融入生活實用,真正傳承起部落的文化。

(照片由桃園縣復興鄉霞雲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