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鯨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吉慶火山菜園 吃進廚餘變堆肥
facebook分享
 

  吉慶的火生菜園護土又養地,還能讓小朋友實際參與了解生態你知道什麼是火山菜園嗎?魚菜共生系統又是什麼呢?靠近基隆河的新北市吉慶國小,就有這兩種少見的菜園,完全由小朋友自己種植照顧,有機又環保。最近菜園的青江菜收成義賣,小朋友還把義賣所得捐給創世基金會,真是一群對人對土地都充滿愛心的小農夫。

  火山菜園是源自非洲的自然農法,當地人把土堆成火山形狀,中間放置空竹簍,竹簍口就是火山口,可以把廚餘倒入,發酵後就成了天然堆肥,護土又養地。校長胡銘浚說,他在大愛臺的節目看到宜蘭陳昌江老師介紹這種農法,決定引進校園,一方面可以回收廚餘再利用,製成堆肥又能推動無毒有機種植,學校甚至還請陳老師來上課。這座火山菜園配合小朋友身高,大約是2米見方,50公分高,數十棵菜苗就種在坡面上。雖然占地不大,收成也不多,但是讓小朋友實際參與了解生態,這樣的環境教育價值理念比收成更重要。因為推動很成功,學校已經申請到經費,未來將擴建兩座菜園,讓全校小朋友都能參與。第二輪種下的A菜現在已經有1015公分,很快又要大豐收了。

 小朋友還飼養起紋白蝶幼蟲,多懂了一門昆蟲生態 吉慶非常重視生態教育,學校有10幾個老師組成了環境教育社群。火山菜園就是由三年級導師沈佳穎帶領學生認養,讓小朋友自己澆水抓蟲,照顧菜苗。他們甚至飼養起紋白蝶幼蟲,觀察牠們成蛹化蝶,最後再野放,自然而然就多懂了一門昆蟲生態學。其他年級也配合環境教育設計各科別的課程,像低年級的「大樹與我」,老師帶著小朋友抱樹摸葉片,用五感去認識樹木;6年級則有「蝴蝶蝴蝶飛」,學習分辨各種類別的蝴蝶。學校還用生態工法把原來有大量孑孓的水溝,改造成適合植物與蓋斑鬥魚生存的生態溝。蓋斑鬥魚會吃掉孑孓,蚊子孳生的困擾大幅改善,還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家永續發展獎。

  除了菜園之外,學校又推動魚菜共生系統。胡校長說,附近有很多人會去基隆河釣魚,然後就把魚放生到學校的噴水池。因此,學校利用這些魚,在新大樓4樓走廊設置魚菜共生系統,魚的排泄物經消化菌轉化成植物的養分,植物再將水淨化供魚生存。而且學校利用太陽能發電,更是環保無汙染。試種情況非常成功,已經收成過番茄,這也是學校下一步要推動的新課題。

 少見的魚菜共生系統,試種情況非常成功\\\\ 學校對均衡飲食的教育也很重視。胡校長說,一般學生都有過胖的情況,吉慶的新住民小朋友占了全校三分之一,卻普遍有體位過輕的問題。因此,學校和董氏基金會合作了健康吃快樂動三年計畫,每週二下午有講師來跟小朋友講解正確飲食觀念:天天五蔬果,每天兩份奶,飯菜肉比例321等等,小朋友的挑食毛病和體重問題都有明顯改善。有回,老師發糖果獎勵小朋友,小朋友卻說「董氏基金會的老師不是說不要喝含糖飲料嗎?」老師當下就改發鮮奶。現在,水果和鮮奶才是小朋友心中最好的鼓勵品,可見健康飲食的觀念已經在吉慶扎根了。

(照片由吉慶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3-05-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