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長坑福田種好米 取之鄉里回饋社會
facebook分享
 
學校推動的食農教育,讓孩子們能親近土地

  九百多坪的田,是八十歲的洪吉三爺爺無償提供,經費是八里區公所補助,新北市的長坑國小很懂得飲水思源,不但親身參與稻作耕耘的每一個步驟,體驗一粥一飯得來不易的辛苦,更是將米命名為長福米,把收成所得回饋給社福機構,甚至在插秧前一天,學生和家長們還忙著下廚,自製蘿蔔糕在當天義賣,為自己籌措畢業旅行經費。小朋友們從汗水中,嘗到自食其力的滋味;更從服務中,獲得了分享的快樂。

  鄭旭泰校長說,學校從2007年開始推動食農課程,並且融入教學,成為學校特色課程。這幾年獲得八里區公所補助經費,一年比一年規模更大,從全校66個小朋友的體驗課程,變成社區參與的大事,今年更邀請昌平、德音、埔墘三所學校一起來插秧。

汪秉侖代表宣誓,用流利的閩南語,說著阿嬤的心情.JPG  當天,由八里區長莊茂坤朗誦典雅的傳統祭詞,向土地公祈求作物平安長大,接著由長坑的汪秉侖代表宣誓,他用流利的閩南語,說著阿嬤的心情,不要讓祖先留下的土地荒廢了,一句句表達出對土地的疼惜與耕種者的辛苦,讓在場的人都很感動。

  長坑育種播福田,不但施行友善耕作,灌溉用水更是不簡單。校園引進山泉水,復育馬口魚的家;蓄水發電,讓水貫通全校的水龍頭、洗手檯,等於流遍整個校園,經過全方位的利用,然後再流入田裡,一點都不浪費。在面臨缺水危機的時節,更能突顯出愛護資源的理念。

學生們忙著下廚,自製蘿蔔糕義賣,籌措畢業旅行經費

  在課程方面更是全領域配合,除了每個年級分別進行田間觀察,插秧及收割等體驗,還有草編、米食製作等活動,最有特色的是來自長坑是雲世代學校,更將雲端教學發揮得淋漓盡致,像以GOOGLE MAP測量計算農田面積,科學記錄稻子成長的速度與高度,以行動載具結合網路新聞等等,有一套完整的整合性的課程。

  長坑的食農教育,起源於老農夫不捨得田地荒蕪,更結合社區資源的幫助,家長也很熱心參與,一起耕作,並義務教小朋友製作各種米食,而學校將各界無私的奉獻化為大愛,回饋洪爺爺不能領的休耕補助,把米和自製的米食送給教養院等弱勢團體。長坑不但田間收成好,小朋友心靈的福田也一樣肥沃啊!

圖片提供:長坑校友洪子怡
發布日期:104-0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