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吃西瓜 螢火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長坑福田種好米 取之鄉里回饋社會
facebook分享
 
學校推動的食農教育,讓孩子們能親近土地

  九百多坪的田,是八十歲的洪吉三爺爺無償提供,經費是八里區公所補助,新北市的長坑國小很懂得飲水思源,不但親身參與稻作耕耘的每一個步驟,體驗一粥一飯得來不易的辛苦,更是將米命名為長福米,把收成所得回饋給社福機構,甚至在插秧前一天,學生和家長們還忙著下廚,自製蘿蔔糕在當天義賣,為自己籌措畢業旅行經費。小朋友們從汗水中,嘗到自食其力的滋味;更從服務中,獲得了分享的快樂。

  鄭旭泰校長說,學校從2007年開始推動食農課程,並且融入教學,成為學校特色課程。這幾年獲得八里區公所補助經費,一年比一年規模更大,從全校66個小朋友的體驗課程,變成社區參與的大事,今年更邀請昌平、德音、埔墘三所學校一起來插秧。

汪秉侖代表宣誓,用流利的閩南語,說著阿嬤的心情.JPG  當天,由八里區長莊茂坤朗誦典雅的傳統祭詞,向土地公祈求作物平安長大,接著由長坑的汪秉侖代表宣誓,他用流利的閩南語,說著阿嬤的心情,不要讓祖先留下的土地荒廢了,一句句表達出對土地的疼惜與耕種者的辛苦,讓在場的人都很感動。

  長坑育種播福田,不但施行友善耕作,灌溉用水更是不簡單。校園引進山泉水,復育馬口魚的家;蓄水發電,讓水貫通全校的水龍頭、洗手檯,等於流遍整個校園,經過全方位的利用,然後再流入田裡,一點都不浪費。在面臨缺水危機的時節,更能突顯出愛護資源的理念。

學生們忙著下廚,自製蘿蔔糕義賣,籌措畢業旅行經費

  在課程方面更是全領域配合,除了每個年級分別進行田間觀察,插秧及收割等體驗,還有草編、米食製作等活動,最有特色的是來自長坑是雲世代學校,更將雲端教學發揮得淋漓盡致,像以GOOGLE MAP測量計算農田面積,科學記錄稻子成長的速度與高度,以行動載具結合網路新聞等等,有一套完整的整合性的課程。

  長坑的食農教育,起源於老農夫不捨得田地荒蕪,更結合社區資源的幫助,家長也很熱心參與,一起耕作,並義務教小朋友製作各種米食,而學校將各界無私的奉獻化為大愛,回饋洪爺爺不能領的休耕補助,把米和自製的米食送給教養院等弱勢團體。長坑不但田間收成好,小朋友心靈的福田也一樣肥沃啊!

圖片提供:長坑校友洪子怡
發布日期:104-0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