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萬芳小田園 生活教育的食農寶庫
facebook分享
 

老師教我們認識蔬菜  一切都是這裡開始──「校長,學校裡有蛇!」當校園變成開心農場,北市萬芳國小的小朋友,個個都從自然中學得生活知識,從辛苦勞動中歡喜收穫,再也不會五穀不分,把蚯蚓當成蛇了。校長高麗鳳說,雖然只是學生的童言童語,卻讓她驚覺,都市小朋友被保護得很好,卻也少了生活能力的培養,因此,從103學年開始,學校把中庭的花圃重新整地成為菜圃,讓小朋友認識自己吃的米吃的菜,真實領會「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滋味,從小打好生活自理的基礎,未來就不會是媽寶、爸寶了。

我們一點也不怕蟲蟲  早在柯文哲市長推動田園城市之前,萬芳就已經推動田園校園了。一開始,小朋友在校園種菜以及香草,然後參觀農場,並和幸福農莊合作,實際下田插秧;校長和老師們則努力進修,學習有機農業、作物的相關知識與種植技術。有了市府的支持與經費的挹注,還聘請廖錦娟老師指導,學校的小田園計畫也越來越完整。

  萬芳校地是全市第三大,比起一般城市小學更有地利的優勢,不但有菜圃區,讓每個班級都有負責的區塊,依課程安排,親手種植各種不同的季節蔬果;在靠近山丘的另一塊地還闢有果樹區,因為成長時間較長,就由志工及工友照料,平時小朋友可以來記錄觀察,收成時則享受採果樂,最近才剛採收完桑葚呢。本來也計畫種稻,但氣候不穩定,大家悉心培養的秧苗都死掉了,只好下一季從頭再來。

種的蔬菜正在長大,我們是厲害的小小農夫唷!   不管是了解有機農業、體驗種植、製作液肥,或認識天然除蟲劑,照料作物等,課程的安排新鮮又有意義,小朋友都樂於親近土地。學校更以養蚊白蝶幼蟲取代養蠶,加上有機種植改善生態環境,鳥類也變多了,更進一步裝置魚菜共生與雨水回收等環保系統。高校長說,學校的食農課程結合了生命教育、惜福感恩的品德教育、愛護環境的生態教育,甚至是綠能永續教育,每個班級都自行發揮,還加入擀蔥油餅、做蔬菜湯、煮火鍋、烤地瓜等色香味撲鼻的料理教作,還到花博賣菜,小朋友都很有成就感呢!

圖片來源:臺北萬芳國小

發布日期:105-04-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