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北市大附小 走進臺博館走出小神農
facebook分享
 

小神農大富翁競賽,誰能比我強!

  鄰近總統府博愛特區的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學資源十分豐富,各領域表現也都很傑出,但校地寸土寸金,利用精實,很難再有多餘的腹地可以給小朋友從事農務活動。長期以來都只能在後門停車場附近放了植栽箱,讓幼兒園的小朋友種植物觀察。去年,有熱心的家長參加了臺博館活動,就將小小神農氏計畫引進校內,學校為了好好推廣,特別找了自然科教學團隊及三年級的導師,共同召開多次會議,研究如何調整原有課程並與計畫內容緊密結合,雖然時間有點蒼促,但學校團隊仍然安排了充實的課表,讓小朋友分別在課堂與館方上課,並且到館內實際栽種採收,學習生活化的食農教育。三年八班的農作物已經長得這麼高了

  陳思憓主任說,這個第一次接觸由三年級的小朋友擔綱,共有6—8堂課,臺博館的團隊會教授稻米及農耕相關的知識,每一班除了課堂學習外,每週六則是課外學習,要去館方農場照料觀察作物,做成紀錄學習單。他們種了水稻、玉米、黃豆、黑豆和各種節令蔬菜,以稻米來說,不但要認識米的品種,更要能分辨口感與外觀。而正好田裡有腳印市集也在週六開市,小朋友與市集的農友有了直接面對面的交流機會,農友們提供了不少經驗與知識,讓小朋友明白菜市場裡的學問可是不小啊!

  目前第一次的採收已經結束。為了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第二次改安排四年級學生上場,課程內容也配合修改,自然科當然是實種觀察,社會科則探討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國語科加入文學賞析,藝術科則是實作創造,電腦科則是將資訊統合,而綜合科當然就是親手來料理了。小朋友不但懂得正確的有機種植觀念,對土的連結、味的養成、烹的練習都要全方位學習,驗收學習的時候,我們都很認真喔真切了解綠地保護,培養好的味覺,以及栽種對大地的影響,進而能有更深入的探討。

  經過了小小神農氏計畫的洗禮後,陳主任說,因為有了實際種植的辛苦經歷,她發現小朋友對吃的米與菜多了疼惜的感情,也更懂得珍惜與不浪費,真的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發布日期:105-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